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美阻止澳大利亚公司利用美国技术为中国寻矿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7:24 中国青年报

  驻美国记者 翁翔

  本报华盛顿4月5日电

  就在美国千方百计阻挠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之际,美国国防部明令禁止澳大利亚一家矿业公司使用美国先进的探测制图技术为中国探寻矿藏,理由是该技术早在15年前就被
禁止对华出口了。澳大利亚BHP公司上周透露,美国海军是做出这项决定的主要推动者。

  据4月4日《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BHP中国公司的负责人克林顿·戴恩斯近日在澳大利亚与公司分析人员的一次会议上说,美国海军已明确禁止该公司使用名为“猎鹰”的制图技术在中国寻矿。

  上周五,在墨尔本的BHP总部证实了这一消息。当天,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在证实这一消息时表示,“猎鹰”技术自1989年即被列入禁止向中国出口的军需品清单。

  BHP使用的“猎鹰”技术专利来自美国,所以澳大利亚矿业公司能否使用该技术,完全要听美方的。该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根据BHP与美方签署的“猎鹰”系统使用授权合同,美方有权禁止该公司在某处使用此一系统。

  据报道,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研发的这项技术,最初是一个用于美国核潜艇的导航系统,主要是防止潜艇撞到海底山脉。到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开始在飞机上使用这一技术,据说是用来搜寻核弹头的。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早期,BHP公司发现该技术是勘探矿藏的好帮手,并在1999年从美国人手里拿到了使用该技术寻矿的独家执照。

  BHP称“猎鹰”是“勘探产业的圣杯”。这套勘探系统重约450公斤,放在轻型飞机上即可用来探测潜在的矿藏区。该系统可绘制出反映地层不同密度的彩色地图,地质学家们可据此分析出宝贵矿石的藏身之处。BHP曾使用该技术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南美及非洲勘探潜在矿石,在寻找钻石矿脉上有良好记录,比如在加拿大发现的一家钻石矿区,目前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

  BHP目前收入的10%来自中国市场。BHP拒绝透露他们原计划用该技术为中国勘探什么矿石。不过技术专家认为,用“猎鹰”技术在中国西部偏远地区或东部浅海湾地区寻找天然气,应是一个不错的技术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寻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