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中劳工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1:19 中华工商时报

  □宗贺

  廉价劳动力对工业化国家就业的影响有限 

  当普通美国人在国内折扣商店购物时,他们喜欢中国廉价劳动力生产的低价产品。

  当美国人的工作被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夺走后,他们往往又感到难以接受。

  那么,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是否对美国等工业化国家在国内市场进行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构成了威胁?

  贸易不平衡对就业的影响有限

  尽管这个问题牵涉到某些行业的就业机会,但大多数分析人士并不这么认为。同时有些专家强调,在容易受进口产品影响的电子产品和电脑设备等行业,美国失去的工作机会大大高于出口产品行业增加的就业机会。

  由于丧失工作机会的情况大部分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纽约、宾夕法尼亚、伊利诺伊、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俄亥俄、密歇根和佐治亚等几个大州,美中贸易对就业的影响已成为美国国会敏感的政治议题。

  据负责制定和协调美国国际贸易政策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报告,按照购买力平价的水平,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而言,中国是全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近1200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指出,中国近13亿消费者的收入日益提高,促使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制造业产品和技术服务的需求迅猛增长。

  2004年,美国对华出口已达近350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一倍以上。美国商务部说,自布什总统就职以来,美国已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040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中国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当然,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增长速度更为迅猛,远远超过了对华出口。

  位于纽约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资本管理部首席市场策划约瑟夫·昆兰3月7日在接受以提供华尔街和国际市场动态为方向的《巴伦氏杂志》采访时表示,他对美国在美中双边贸易中逆差日益扩大而产生的影响不太感到担忧。他表示,中国尽管拥有一支庞大的廉价劳动力大军,但银行体系脆弱不堪,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不健全,不论政府部门还是工商企业均缺乏透明度。相形之下,美国在这些方面实力雄厚。

  昆兰说,过去5年内,外国对美直接投资有4年大大超过外国对华直接投资。

  经济政策研究所受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的委托,曾在2005年1月公布一份题为《美中贸易,1989-2003年:对全国与各州工作机会与行业的影响》的报告,对这个问题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报告认为,美国与中国相互贸易的不平衡日益扩大,正对美国制造业越来越多的行业产生影响,其中包括一度被认为不受中国低技术廉价劳动力冲击的半导体等尖端技术行业。

  报告还说,美国在高技术产品领域的对华贸易逆差现已达到320亿美元。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曾于2004年召开题为“大西洋两岸与中国经济与安全关系前景”的专题讨论会。欧洲工会联合会秘书长约翰·蒙克斯在会上发言:“许多工人觉得受到威胁。但我们希望从积极和实际的角度看待问题。”蒙克斯认为,与中国相比,美国和欧洲的纺织行业在劳动力方面有所失,但对钢铁和机床等行业来说却有所得,因为中国需要保持经济增长,对这类产品有巨大的需求。

  他说,2003年,全世界经济增长有1/3来自中国,中国的需求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大促进因素。

  工人生产与安全是关注重点

  美国国务院2004年度各国人权报

  告的中国部分指出了许多中国工人所处的困境。这份报告说,中国工人没有权利自由组织或参加自己选择的工会。他们的工作时间不符合法律有关每周标准工作时间的规定。中国没有全国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职业健康和工作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美国与中国在劳工问题上的接触以工人权利和工作场所的标准为重点。

  为了改善中国工人的处境,布什政府始终要求与中国一起进行努力。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曾在2004年6月率美国代表团访问中国,与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官员签署了4份有关劳工、就业和安全生产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在工资与工时的规定与实施、职业安全与健康、改善中国退休金事务的条例、管理和监督以及扩大在采矿作业有关问题上的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她当时表示,这些协议是“劳工部为继续保持与中国接触进行的下一步工作……美国劳工部决心与中国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相互交流信息和经验,保证中国制定的劳工标准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相适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