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期货投机成油价上涨重要因素 油价仍将高位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0:38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纽约4日电】

  专家称期货投机已成拉动油价的最重要非正常因素

  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电子盘4日出现暴涨,在投机性买盘推动下创历史新高。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盘中一度达到每桶58.28美元,再创新高。

  尽管当天收盘时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降至57.0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降26美分,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降28美分,收于56.23美元,但当日签下的8月合约与9月合约分别突破6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

  欧佩克代理秘书长埃尔丁当天表示,欧佩克对油价上涨感到担心,为了防止油价继续上涨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准备提高日产限额。

  当天,欧盟调低了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

  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纽约市场油价仍高出65%左右。

  专家认为,尽管油价冲高剧烈,但影响国际油价的主导因素仍是供求关系,投机等突发性事件则推波助澜。

  据介绍,目前期货投机已成为拉动油价走高的最重要非正常因素。有关分析资料显示,在过去两年,世界原油交易中的投机活动增加了一倍。国际石油市场是目前世界金融市场上惟一的多头市场。

  数据显示,大型投机商持有的多头头寸是空头头寸的4倍。油价劲升的推动因素之一是投资者为从股市债市撤出的资金寻找安全港。一些海外分析师指出,投机性对冲基金在过去一年中已将每桶原油价格人为抬高10美元。

  另外,从影响油价的主导因素看,需求拉动了价格上涨。世界经济形势整体看好。其中,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美国经济复苏,日本去年开始从十几年来的经济衰退中走出。美国正继续为其战略石油储备购买石油。

  一些分析家认为,美国大量买入用于战略石油储备的原油,使每桶原油价格至少增加0.5美元至1美元。在供应方面,欧佩克产油国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是世界石油供应的主导力量。虽然欧佩克执行限产保价措施,但主要石油出口国石油超产能力已接近极限。此外,西方国家的库存处于走低状态。近期油价仍将高位震荡,很快回落的可能较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