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美大明星和大公司掀起减少温室气体潮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3:40 国际先驱导报

  好莱坞明星和一些国际大公司,开始进行“碳中和”——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就通过植树把多余的二氧化碳吸收掉,并注意节能。虽然受到了环保组织的嘲弄,但是这项运动带动了很多人,唤醒了一些人的环保意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布拉德·皮特和杰克·吉伦希尔除了都是好莱坞的明星之外,还有什么共同之处呢?最近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解开了答案:他们
都是致力于“碳中和”(carbon-neutral)生活方式的人。迪卡普里奥2003年宣称,他是美国第一个“碳中和”公民,并在墨西哥种出一片森林。执导了电影《巴黎最后的探戈》和《末代皇帝》的大导演贝尔托鲁奇种植的森林则位于苏格兰。这些娱乐圈名流植树是为了抵消自家演艺事业制造的二氧化碳,为遏制全球变暖贡献一己之力。

  “碳中和”狂热

  如今,“碳中和”热在欧美渐渐升温。参加这一热潮的既有滚石乐队及许多众多的艺术家,也有汇丰银行,本田和沃尔沃等汽车公司和其他企业集团。

  2005年2月,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即英国版的“奥斯卡”举行了一次完成了“碳中和”颁奖晚会,为吸收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宣布,将在苏格兰的一片森林中植树50颗。这次颁奖晚会极大地推动了这一绿色潮流。

  大公司和一些赛事也开始注重环保。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希望在底特律地区植树若干,来抵消明年超级碗比赛期间因交通和能源消耗而产生了额外的温室气体。规模稍小的计划也正四处涌现。英国西部的港口城市布里斯托尔正在打算开通第一条环保型公共汽车线路。该城市的一名管理者计划每年植树1500棵,来抵消公共汽车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伦敦的出租车电台打算与未来森林公司合作,今年花费10万英镑植树,使该公司的3000多辆出租车也加入到“碳中和”行列。

  “碳中和”(carbon-neutral)一词是1997年由伦敦的未来森林公司新造出来的。这家公司甚至还將“碳中和”注册为商标,帮顾客计算出他们一年之中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然后让顾客在全世界一百多座森林中任选一处,种下树木吸收二氧化碳,一棵树要价10英镑。如果顾客种的树够多,还能拥有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森林。

  经过估算,迪卡普里奥每年制造约11吨二氧化碳,他已经委托未来森林公司种了数千棵树。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贝尔托鲁奇则更进一步,在2004年11月推出一部号称已完全中和碳化合物的电影《梦想家》,因为他在电影开拍之前就先种了一千棵树,足以吸收拍片过程中因使用能源,搭乘交通工具等活动产生的790吨二氧化碳。

  汇丰银行的创举

  对于一些大公司而言,探索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已经是家常便饭。但让一个公司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则是一项艰巨挑战。银行业巨擘汇丰银行2004年12月已承诺成为完全“碳中和”的环保型公司,并坦承实现目标并非易事。汇丰银行环境顾问弗朗西丝·沙利文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以前没有哪一个这么大规模地做到这点。这就像是首飞,尽管有很多未知之处,但我相信我们不会坠毁和被烧焦。”

  汇丰银行作为一个庞大的跨国集团,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约为70万吨,尽管比石油公司或者发电厂要少得多,但仍然是一个相当大的数量。汇丰银行排放的二氧化碳大多数来自于它在世界各地办公室运转时的排放,以及该银行为扩大业务而让员工增加的商务旅行。汇丰银行实现目标的计划主要包括三种方式,分别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植树造林和进行排放权贸易。

  汇丰银行减少能源消耗的工作已经开始。例如,在美国和英国的办公楼实施一项更新照明设备和安装新的温度调节装置的计划可以使汇丰银行每年减少排放320吨温室气体。在巴西,大范围使用电视会议减少了当地员工的商务旅行。同时,对于从可再生能源而来的“绿色”电力使用量也增加了。另外一种选择是植树造林。不过,沙利文认为,植树造林的影响有其局限性。要通过植树造林抵消汇丰银行的排放量就要求该公司每年植树5000英亩。对于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8000万吨的英国石油公司来说,这意味着每年要植树50万英亩。植树造林还有一个风险在于,它可能被作为公关表演,从而使公众的注意力偏离了主题,即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第三种选择是使用目前正在北美和欧洲试行的排放量贸易。理论上,这将使汇丰银行通过交换,获得成为“碳中和”公司的排放量。

  在选择采取何种方式时,汇丰银行遵循的标准是:可信度、成本和对环境有积极影响。汇丰银行还有一个选择是,向环保企业投资以抵消汇丰银行自身的二氧化碳排放。例如,汇丰银行正在考察一项巴西的利用垃圾场沼气的计划。

  汇丰银行的其他项目可能包括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鼓励人们少使用煤炭,而是使用破坏性更小的燃料。汇丰银行成为“碳中和”银行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表明金融界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上有何作为,另一个是更好地理解客户们在实现相同目标时遇到的难题。

  环保组织的质疑

  虽然明星和大公司的“碳中和”运动让欧美媒体津津乐道,让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户——富人和大公司为自己的行为稍稍做出补偿,也吸引了一些人来效仿这种方式,但是环保组织对此并不看好。

  严肃的绿色环保并不像“碳中和”热潮一样让人印象深刻。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气候政策顾问史蒂夫·索耶说,通过植树来吸收温室气体完全是胡说八道。环保如果像植树那么简单,那岂不是对环保主义者的嘲弄。今天种下的一颗树可能要几十年后才能成材,因此根本不能补偿今天排放的温室气体。植树吸收温室气体的想法还有其狭隘性:如果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搞一次晚会就要植树50棵,那么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户的英国石油公司又应该植树多少棵呢?

  地球之友国际气候活动家凯瑟琳·皮尔斯在谈到“碳中和”生活方式推崇者时讥笑道:“他们的所作所为就是向绿色项目捐钱,然后继续他们每天相同的生活,但感觉非常棒。”(连国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碳中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