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高官称全球储蓄过剩支撑美经常项目赤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连日来,纽约汇市的利好消息表明,全球投资者对美元的“忠实度”没有降低多少,一些国家对美元资产进行减持也不过是短期行为。有分析称,在未来12至18个月之中,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债券风险逐渐显现,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兴趣将会再次转浓。

  根据美国财政部3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外国投资者今年1月份购买美国股票、公司债券和国库券等的资金为915亿美元,远远高于去年12月的607亿美元,为历史第二高记录。其
中大部分来自海外私人投资者。

  而美国商务部3月1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由于原油和其他商品进口额增加等原因,2004年美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高达6659亿美元,比2003年创下的5307亿美元纪录高25.5%,为历史最高水平。这一报告公布后,美元跌势加剧。 因此曾有分析人士担忧,美国越来越依靠外国资本“输血”来平衡自己的经常项目赤字和预算赤字,一旦海外投资者不再热衷于囤积以美元标价的资产,并且抛售已有的美元资产,美元汇价可能会“跳水”。

  不过,一些美联储高官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扩大并不是由于布什总统实行减税政策及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喜爱,而主要在于就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本·伯南克所称的“全球储蓄过剩”。不仅在经济增长缓慢的发达国家,如日本和德国,而且在新兴国家,如中国和印度,都有储蓄过剩的问题。

  该观点认为,全球储蓄过剩压低了美国的利率,使得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扩大,消费者愿意花费更多的钱。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那么对外国资本将会退出从而导致美元“崩盘”的担忧显然被扩大了,可能发生的是美元逐渐贬值。2000年至2004年末,美元汇率相对欧元下降了25%,对英镑下降19%,对加元下降16%,对日元下降4%。

  全球储蓄过剩最强有力的证据来自人口迅速老龄化的日本和欧洲。这些地区的工人在退休前必须增加退休储备金以防养老,投资是未来增加收入的最好办法,但是他们面临的问题是经济缓慢增长的国内缺乏投资机会。因此,他们不得不将资金投向国外,其中包括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普尔认为这对于繁荣美国的金融市场及促进美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毕竟,对于同样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美国,它的退休人口增长速度比日本及欧洲都慢。

  当日本人和欧洲人开始大批退休时,他们就会收回在美国等地的投资,用于商品及服务方面。普尔指出,到时候,这些国家的经常项目盈余将会和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对换过来。

  除了欧洲和日本在增加储蓄外,许多新兴国家也在积累储蓄。例如,中国。许多资金流向海外,其中大部分用于购买美国国库券。1月份,中国人持有的美国国库券增加为194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562亿美元。

  此外,韩国、中国台湾、泰国及巴西等地区在过去1年当中都增加了美国国库券的持有量。由于受20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地区都倾向于增加外汇储备以应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变幻莫测。并且希望通过将它们本国货币钉住美元以确保国内经济的稳定及扩大出口。

  相反,欧洲及亚洲的许多政策制定人员将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剧增归咎于美国及其负债经营的经济。

  关于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和“全球储蓄过剩”之间关系的解释让人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相反情况,当时外国资金大量涌进美国的股票市场,贸易赤字庞大,而财政出现盈余,并且美元坚挺,对欧元的汇价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甚至在泡沫破灭之后,外国资金仍然不断涌入。

  不管怎样,如果真像美联储高官认为的是“全球储蓄过剩”造成了美国经常项目赤字,那么就不必急于降低它,因为将来总有一天,当世界其它国家从对美国的投资中获取回报后,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将会减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联储新闻 全部赤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