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济复兴 欧盟指望小公司提供原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31 经济参考报

  对于经济复苏乏力的欧盟,经济学家总能找到很多鲜活的实例加以抨击。比如,18%的欧盟成员国青年无法找到工作,再比如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开放劳动力市场上无所作为,还有新老成员国就人才自由流动问题产生了不小的分歧。

  3月底,欧盟春季首脑会议针对经济复苏给出了一个还算合格的答案。25个成员国决定重启旨在刺激欧洲经济增长和增强欧洲国家竞争力的“里斯本战略”,而且顺利通过了所谓
的“增长与就业计划”。值得关注的是,欧盟委员会的部分官员纷纷强调,只有进一步开放劳动力市场和服务领域,推动欧洲小企业蓬勃发展,才能彻底改善欧盟经济踌躇不前的尴尬现状。如此看来,欧盟将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在逐渐兴起的小企业身上。

  事实上,最近几年来,欧洲一些大公司总是通过裁员来保住利润,或者直接将各种业务“外包”到劳动力价格更为低廉的亚洲国家,倒是新兴的小公司成了吸纳失业大军的“强力海绵”。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估算,在欧洲每年成立的200万个新公司中,90%的雇员人数少于5名,而其中1/3都是由失业人员创建的。经济学家玛丽亚·诺瓦克指出,几乎所有新职位都是小公司创造出来的。

  由于新兴小公司部分缓解了就业压力,对经济增长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欧盟为此多次呼吁各成员国加大对小公司的资金支持。从2001年至今,欧盟委员会致力于推动各成员国开展小额信贷服务,目的是填补欧洲各家银行不愿向低收入家庭或者失业者提供贷款而造成的空白,规模也从最初的35亿欧元逐渐增加。前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曾经明确表示,小额信贷在欧洲的活动空间是巨大的,而且有效解决了相当一部分欧盟居民的信贷需求。Adie是由欧盟以及几家银行共同建立的小额贷款专门机构,现在每年为将近6000家新公司提供创业资金,它发放的贷款平均帮助每家公司多创造了1.2个就业机会。

  各成员国也从放宽各种限制政策中尝到了甜头。法国推出了公司在线注册服务,而且取消了对私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法国中小公司因此蓬勃兴起。2004年法国新成立的公司多达22.4万家,比2003年增加了12.5%。世界银行在名为《商业2005》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法国开办公司的手续已经降到了7个,所需时间也由过去的49天减至8天,法国因此成为全球10大创办公司最容易的地方之一。

  作为欧元区内的另一大经济体,德国也放宽了针对木工、美发等行业的商业启动规则,致使去年德国境内的新增企业达到96万家,比2003年高出18%。一些新兴的服务行业正在德国悄悄兴起,凯泽斯劳腾市的居民卡尔-亨茨·格尔曼,就推出了颇受欢迎的“DOGTAXI”,专门运送要出远门的宠物狗。

  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成立后,新上任的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一直强调促进欧洲小企业的持续发展,而负责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委员内莉·斯米特-克鲁斯已经准备游说各成员国给予小公司更多的资金支持。据报道,欧盟计划向小公司提供更多的研发经费,理由是这些小公司才是推动技术革新的主导力量,而很多大公司的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从政府手中得到更多的补贴和如何购买小公司的先进技术上。

  另外,在去年5月1日,捷克、匈牙利、波兰等10个国家正式加入欧盟,后者数年来大力推动的“大欧洲”战略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如果解决新老成员国之间的劳动力流动问题是欧盟需要妥善解决的一个现实难题,单单通过提升小企业吸纳就业人口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

  根据过去达成的协议,在新成员国正式入盟后的7年时间中,老成员国有权对新成员国居民在其境内打工及居住实行限制措施。美国《商业周刊》的一篇报道说,失业问题严重的德国和奥地利率先表示要采取相关限制措施,其他老成员国随后纷纷跟进。据报道,荷兰把新成员国的工作许可证削减到2.2万个,而丹麦、瑞典等国也出台了一些不利于新成员国居民打工和定居的法案。

  不过,美国《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指出,老欧盟国家扎紧就业“篱笆墙”的做法对欧洲经济复苏来说是弊大于利,欧盟内部就业人口的低水平流动对新老成员国的长远经济发展不会有任何好处。英国《金融时报》也曾援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篇报告说,扩大后的欧盟所面对的最大考验之一,就是如何在未来几年乃至数十年中应对外来移民带来的挑战;如果欧洲社会能够成功应对这一挑战,外来移民会使欧洲更加富强,反之则可能造成生活水平下降和社会分化。(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