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投资环境:既是热土又有制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2004年,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UNCTAD)与ATKearney咨询公司有关最吸引投资者的地点调查中,印度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但投资者也表示,虽然已成为投资热土,但印度目前的投资环境并不乐观。

  200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投资者认为,落后的基础建设水平,低效率的政府运作体制和腐败问题位列外来资本不愿意进入印度市场原因的前三位。以政府运作效率为例,在
印度注册成立公司需要89天,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数字是43天;在印度,一项合同的执行通常需要425天,但在其他地方仅需286天。

  另外,一些经济学家以数学模型计算出公司税率,对外贸易开放程度,社会状况以及国家基建现状是决定外国投资的四大主要因素。他们的计算结果是,如果印度公司税率和贸易开放程度达到中国目前的情况,则他们吸引的外来资本所占GDP的比率可以分别提高1%和0.6%;如果印度立法提高到泰国的程度也将给他们多带来1%的投资资本;最后,如果印度加快设立公司和解决破产方面的程序,则他们还能多吸引2.1%的投资。

  此外,印度目前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也是影响外商投资的一大因素。印度是过去40年里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口还在持续增长的国家之一。估计在未来的20年中将会有7500万到1亿1000万劳动力进入市场。这个不断膨胀着的劳动力市场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这意味着外国商人投入印度市场可以获得更廉价的劳动力;但同时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印度将承受严重的就业压力。

  同时,投资者表示,过于僵硬的劳动市场运作体系也严重影响到国外资本对该国的投资热情。印度的劳动法过分保护劳工利益,导致裁员在印度变成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在各主要投资热点国家和地区中,印度劳动力市场机动性几乎排在最末。

  印度的联邦制度授权各州能以当地实际情况为据,各自制订吸引外资政策,为特别吸引某产业的外资,各州甚至能制订特别的鼓励外资政策。据2000~2003年有关报告指出,南部安得拉邦、德里、卡纳塔克、Maha-rasthra和米尔纳德是印度吸引外资最多的五个州。外资在这5个州的投资总额基本达到印度吸引外资总额的60%~70%。其中,Maharasthra地区表现尤为突出。由于更宽松的外资引入政策,该地区吸引外商力度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世界银行2002年印度投资环境报告中也将Maharasthra和古吉拉特地区列为印度最佳投资环境的前两位;而喀拉拉、西孟加拉和北方邦三地投资环境最差,这三个地区吸引外资程度也不理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