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美国加息 谁输谁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34 人民网-市场报

  辛晔

  美联储3月2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次上调0.25个百分点,升至2.75%,至此美联储已连续7次加息。业内人士指出,在持续加息的环境中,美国部分行业较易受到影响,发展速度将因此放慢,但有些行业却可能从中受益。

  输家1:汽车制造商

  面对成本增加、市场份额缩减及保健费用开支上升等问题,整体经营前景不容乐观。在美联储宣布继续上调利率之后,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又将面临新的问题。由于这两家公司一直采取低贷款利率手段吸引消费者购车,联邦基金利率的进一步上调导致促销成本相应增加,汽车金融部门很难继续维持原有优惠促销手段,经营业绩必将受到影响。而汽车金融部门是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

  输家2:抵押贷款公司

  去年大部分的时间里,尽管美联储多次提高利率,美国房贷抵押利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这带动美国住房再融资和住房贷款持续增加,抵押贷款公司盈利大幅增加。然而,今年的情况却有所不同。

  今年以来,美联储继续稳步加息,抵押利率也逐渐显现上升势头。弗雷迪·马克公司的统计显示,自今年1月初以来,美国房贷抵押利率已经上升了大约0.3个百分点。受此影响,美国消费者贷款买房的欲望减弱。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的统计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11日的一周,抵押申请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大约1/3。

  由于市场担心抵押利率今后会继续伴随联邦基金利率的上升而上升,美国抵押贷款公司的股价受到打压。在过去两个月里,美国主要抵押贷款业者全国金融公司和华盛顿共同基金公司的股价分别下跌了15%和5%。

  赢家1:部分银行

  一般来说,对于业务多元化的大型银行来说,加息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不大。但是有些银行却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从加息环境中受益。例如大量资金基础来自低利率存款(如活期存款账户)的银行,联邦基金利率上调可以使这类银行在出借资金时获取更多利润。美国SiliconValleyBancshares即属于这类银行。另外,主要从事商业借款业务的银行也可以从加息环境中受益。这类银行向企业出借资金的贷款利率与最优惠贷款利率挂钩,而银行最优惠利率通常会紧随联邦基金利率的上升而上升。也就是说,在美联储决定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后,这类银行收回的资金也将相应提高。Comerica公司即属于这类银行。

  赢家2:信用卡发卡公司

  KBW公司认为,信用卡发卡公司也可以从加息环境中受益。该公司认为,利率上升、房贷抵押市场降温有利于信用卡发卡公司的发展。这是因为,在低抵押贷款的背景下,消费者会采取再融资的方法支付信用卡余额,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信用卡收入。KBW公司最近就将其对主要信用卡发卡公司MBNA公司和第一资本金融公司的股价投资评级定为“表现优于大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