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任世行行长今天正式产生 沃尔福威茨应最终当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超级鹰派”沃尔福威茨应最终当选

  本报记者赵杰发自北京

  昨晚(31日)21:30,世行华盛顿新闻局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世界银行”(下称“世行”)董事会将在北京时间3月31日晚上23∶00召开会议,对美国提名的沃尔福
威茨出任世行行长一事进行讨论,并将在晚些时候作出最后表决。此次表决的程序将会同以往基本保持一致。”截至记者发稿为止,表决会议结果还没有出来。

  世行行长是由世行的执行董事会选举产生。世行的《协定条款》没有明确规定行长的国籍,但常规上是由美国的执行董事提名。根据一项长期的、非正式协定,世行行长为美国人,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则为欧洲人。第一个任期为5年,第二个任期可以是五年,也可以少于5年。

  世界银行有24个常驻华盛顿特区的执行董事。理事会授予他们对一般性业务进行决策的权力。执行董事会负责批准各项贷款,并作出影响世行的政策性决定。世界银行的《协定条款》规定,这些董事中的5个董事代表股份数量最多的成员国,即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其他19个执行董事则代表不同的选区,每个人都由一个或一组国家通过两年一度的选举产生。选举规则通常能够保证维持董事会中广泛的地理平衡。执行董事和世界银行行长(任董事长)负责世行的一般性业务运作,并在理事会的授权之下,行使其职责。

  世界银行为184个国家所拥有。各成员国都有代表参加理事会。理事一般由部长级政府官员担任,在世界银行行使最终决策权。他们每年聚会一次,以决定世界银行的重要政策问题,接收或中止国家成员资格,决定核定股本的变化,确定IBRD净收入的分配,批准财务报表和预算。尽管世界银行的每个成员国都有一个代表它们的理事,但一年当中,理事们的观点则由执行董事来代表。

  另据报道,目前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已经公开表示支持沃尔福威茨出任世行行长。另据新华社报道,前天(3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向媒体表示,按照由美国提名世界银行行长的传统做法,他接受布什总统提名沃尔福威茨担任世界银行行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福威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