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沃尔福威茨初试顺利过关 欧盟支持其成世行行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46 新京报

  欧盟对沃尔福威茨进行“面试”,表示支持其成为世界银行行长

  美国总统布什对沃尔福威茨世行行长的提名招致欧洲国家嘘声一片,但在30日对沃尔福威茨面试后,欧盟已表示将支持他成为世行行长。

  浓烈的鹰派色彩、对外推行强硬的军事政策、策划伊拉克战争中的抢眼表现———这
是现年62岁的布什政府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给世人留下的深刻印象。问题是,这只“鹰”在军事和外交上的观点,是否同世界银行接轨?世行是个已有60年历史的国际多边机构,沃尔福威茨过去的经历可以作为参考,但不能成为样本。布什对沃尔福威茨世行行长的提名招致欧洲国家嘘声一片,为此,欧盟专门请沃尔福威茨到欧洲进行“面试”。

  本报讯欧盟25国官员30日在布鲁塞尔对世界银行行长提名人选保罗·沃尔福威茨面试后,表示将支持他成为世行行长。

  初试顺利过关

  30日上午,欧盟轮值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主持了大约两个小时的面试。沃尔福威茨在面试时表示,他将致力于消灭贫困,并赞扬了欧盟国家对世行做出的贡献,同时承诺将经常就这个大型国际组织的管理问题同欧洲国家进行协商。欧盟委员会称,很乐于听到沃尔福威茨的承诺,委员奥利·雷恩说:“对于他在消灭贫困,自由贸易和发展政策上的阐述很满意。”

  比利时发展与援助部长阿曼德·德克在面试后告诉记者,“欧盟没有反对。”

  而在29日晚沃尔福威茨抵达布鲁塞尔时,容克首相就已经称呼他为“即将上任的世界银行行长”。

  在会面后与容克首相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沃尔福威茨表示,将努力成为“国际公仆”。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沃尔福威茨特别强调说:“我知道,欧洲担心世界银行会成为一个更加倾向美国单边主义的机构。但我想,在与我沟通之后,他们会了解,我不是一个单边主义者。”

  考官另有算盘

  沃尔福威茨被提名后,一些欧盟官员曾私下表示担忧,认为让伊拉克战争的“策划师”来成为以“扶危济困”

  为宗旨的世界银行领导人很不合适,但是没有公开表示反对,也并没有实际的计划来阻止沃尔福威茨得到该职位。欧盟外交官此前就表示,世界银行理事会在31日就世行行长提名作出最后决定时不会表示反对。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和发展部部长海德玛丽·维乔普尔·扎尔表示,欧洲方面对于美国的提名显然也没有到“热烈支持”的地步。但是她在“面试”沃尔福威茨后说:“我想他能得到欧洲和德国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之所以没有阻拦是因为一方面并不打算这么做,另一方面也需要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提名上得到美国的支持。

  同时,欧盟各国的财政部长正在力推一位欧洲官员担任世界银行副行长一职,以回应美国政府对沃尔福威茨的提名。传统上,欧洲提名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总干事,美国提名该组织的副总干事。

  不过法国表示了不同的意见,法国政府认为,在世界银行行长和副行长的任命问题上可以实行类似于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方法。

  “公仆”有待观瞻

  欧盟表示同意后,当有记者问到欧洲如何看待沃尔福威茨在伊拉克战争上的所作所为时,欧盟官员说:“世行行长一职对他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据沃尔福威茨在美国国防部的一位好友透露,沃尔福威茨在两个月前就有了离开国防部的念头,而这一念头的诱因是今年1月他对东南亚遭受印度洋海啸侵袭地区的访问。沃尔福威茨声称:“没有什么比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更让人满足的了,我在印度洋海啸灾区的经历让我对这一点有更深切的体会。”

  但是,世行行长的职位决不是为美国政府的利益服务,而需要为全世界所有的不发达地区和贫困人口负责,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公仆”,这是这位“即将上任的世行行长”在得到欧盟支持之后更需要明确的一点。

  -第三只眼

  勿使贫穷成为沉默羔羊

  布什总统提名鹰派代表人物保罗·沃尔福威茨为世界银行行长人选后,在世界各国引发的争议和抗议此起彼伏。各国的担忧不是没有根据的,让这样一位带有鲜明“新保守主义”意识形态色彩的官员入主世界银行,将给贫穷国家的发展带来什么?

  布什总统一直以对待其忠诚部下大度而出名,而此次把世界银行行长的位置给自己的“头号军师”,或许并不仅仅出于“奖励”目的。就像任用拉姆斯菲尔德为世界军事格局带来一场地震一样,布什希望沃尔福威茨能帮助自己让美国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世界银行一直致力于支持不发达地区的发展。经过数年不懈的努力,世行和其他国际组织在援助贫穷地区发展上已经取得了很多共识,并且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经验和操作规范。在这些问题上,意识形态领域上的分歧已经不重要了。而如果沃尔福威茨把充满意识形态特点的美国式政治斗争带入世界银行,那将是一大退步,对于世界银行而言其损失可能是难以弥补的,而世界上的贫穷国家和饥饿人口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独立于美国的对外政策,全心致力于消灭贫穷,这才是世界银行的宗旨和根基所在。

  -前车之鉴

  一种情怀两样心思

  事实上,美国的战争策划师被任命为世界银行行长一职和其引发的批评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976年,约翰逊总统任命当时的国防部长罗伯特·麦纳麦拉担任世界银行的行长。而麦纳麦拉也曾被称为越战的总建筑师,因此这一提名也自然遭到一些国家的反对。

  麦纳麦拉上任后,虽然世界银行没有完全成为美国海外政策的工具,但是麦纳麦拉在选择贷款对象时,更多考虑这个决定是否符合美国的对外政策。一些坏账依然没有解决,有些贷款去了不该去的地方。

  尽管由美国主导世界经济格局的构想并无二致,但现在的情形与40年前还是有很大不同,美国外交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斯蒂芬认为,如果说麦纳麦拉成为世行行长是为了补偿在越战中所犯的错误,沃尔福威茨被晋升到同一个职位则是为了证明一个阶段的“成绩”。布什为了不亏待自己的功臣,最好的选择就是让他“转型”。

  -官运

  保罗·沃尔福威茨

  2001/03至今美国国防部副部长

  1994-2001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院长

  1989-1993美国国防部政策次长

  1986-1989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1982-1986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

  1981-1982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室主任

  1977-1980美地区防御项目助理国务卿帮办

  1976-1977美限制战略性武器会谈特别助理

  1973-1977任职于美国军备控制与裁军署

  1970-1973美国耶鲁大学助理教授

  -视点

  著名鹰派的别样羽毛

  “鹰派”色彩鲜明的保罗·沃尔福威茨的简历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他在美国政府中扮演的“军师”角色。

  海湾战争期间,沃尔福威茨是老布什政府负责政策的副国防部长。在伊拉克战争中,他扮演的“战争策划者”角色更无需多言。在“军师”和学者的身份之外,沃尔福威茨还曾在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担任过大使。从作为外交官的沃尔福威茨身上可以领教其独特的个人风格。

  1989年沃尔福威茨离开印尼回国前,公开表示印尼需要政治和经济改革,声称开明的政治环境能为经济发展带来正面作用。他说:“更多的开放能带来经济上的成功,我相信印尼现在对开明政治环境的呼声更高了。”

  在当时印尼的政治背景下,这一表态引起很大的争论,并且也影响到了该国后来的政治改革。因此,当时与沃尔福威茨共事的美国外交官猜测,他可能将把这一作风延续到世界银行。

  担任大使期间,沃尔福威茨表面支持印尼政府,但是对当时印尼国内的某些腐败现象非常不满。在由他批准的一份向美国国务院提交的报告中,对苏哈托家族的腐败和失职进行了严厉批评。由于担心某些官员会从中得益,沃尔福威茨力请停止了美国对印尼的粮食援助。

  而另一方面,沃尔福威茨通过自学学会了印尼语。

  他不仅是雅加达社交圈中的名人,还经常到印尼的乡间旅行,与农民交谈。他甚至曾在印尼的妇女杂志举办的烹饪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沃尔福威茨的妻子也因为精通爪哇语和当地舞蹈而在社交界很受欢迎。事实上,由于沃尔福威茨夫妇在印尼受欢迎程度如此之高,许多他们在印尼的朋友在得知沃尔福威茨是伊拉克战争背后的主要策划者后都大为吃惊,因为他们印象中的沃尔福威茨,一直都是彬彬有礼,具有学者风度的外交家。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谢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福威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