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突变:背景与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背后的力量

  《21世纪》:目前吉尔吉斯的局势混乱不已,能否分析一下吉尔吉斯各派别的情况?

  陈玉荣:总的说,在今年2月27日议会选举之前,吉尔吉斯斯坦的反对派力量比较分散,他们之间没有共同而明确的纲领,也缺乏领军人物。这次政局突变表明,反对派在联手行动。他们吸取了在议会选举中败北的教训,为达到重新进入政坛、推翻政敌阿卡耶夫总统的目的,反对派在短时间内迅速聚合。从临时掌控局势的反对派头领人物看,无论是前总理巴基耶夫、前副总统库洛夫,还是前外长奥通巴耶娃,他们都是阿卡耶夫的旧臣,同阿在内外政策上没有大的冲突,一定意义上说,他们也不是什么真正意义的反对派,更多的是权力之争。我们看到的是,为实现政治力量的重组,反对派依靠发动群众攻占吉总统府之后,又在努力联手实现内部局势的稳定。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的派别斗争并不突出,突出的是不同政治势力代表之间的较量。其中一个是新议会和老议会之争。按吉国法律,旧议会今年到期,新议会在2月27日和3月13日的两轮全民投票中已经选出。目前局势下,从法律角度看,新议会具有掌管国家事务的权威性。但没有进入新议会的老议员代表坚持指责新议会选举存在舞弊行为,不承认新议会的合法性。正是新议会的选举成为这次政局突变的直接诱因。

  第二个争斗是权力分配之争。按照吉宪法,阿卡耶夫总统任期届满,原定于10月举行总统选举。围绕总统大选,吉内外势力早已展开了攻势。可以说,新议会选举就拉开了总统大选的帷幕。因此,现任总统阿卡耶夫被赶出境事出偶然,也决非偶然。目前,已经宣布要在今年6月进行大选。吉政府临时负责人巴基耶夫明确声明将竞选总统。

  《21世纪》:从表面上看是这样,但是这两股势力背后是否有其他国家的力量参与?

  陈玉荣:吉尔吉斯政局突变,既有国内原因也有国外原因,内因正如刚才所说,与此次议会选举以及10月份的总统选举有关。但这次吉尔吉斯反对派反对合法的现政权,背后是有深层次的外部背景的。据外电报道,美国驻吉尔吉斯大使杨格在这次事件中表现相当活跃(杨格在去年底美国国会的报告中将对吉反对派的资金支持从原来的500万美元增加到3000万美元)。可以这么说,尽管国内反对派要把总统推下台,但并没有掌握足够的权力与发动运动的巨额资金,因此看来这次事件是有外部的力量在参与的。

  这次事件是从南部开始的,而且参与游行的大都是失业人群以及农民群体,已经有当地媒体报道说,参与活动的这些人承认自己受到食物和资金的诱惑,只有少部分人是出于政治目的才上街游行。

  如何评价?

  《21世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评价这起事件?

  陈玉荣:其实目前局势尚不明朗,要说如何评价,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角度:首先,阿卡耶夫是个合法的民选总统,他由于反对派发动群众武力攻击政府而逃离,这事件本身看,并不是民主法治的模范,而是对民主和法治的一种挑战。

  有消息说,吉临时政府也有意追究有关责任人。事实上,新议会选举基本坚持了“公正、诚实、透明”的原则,采取了先进的投票和监督措施,同时整个过程也有大量的国际观察员参与。欧安组织观察员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也基本认可了大选结果。

  第二,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反对派在得手后,立刻由上届议会宣布任命巴基耶夫为代总统和代总理。问题在于上届议会已经届满,因此,老议会宣布的代总统和代总理是否属合法?最新消息又说,巴基耶夫也承认新议会合法。可见,吉目前局势还较为混乱。

  《21世纪》:现在不少专家认为中亚地区可能会发生“革命”连锁反应。体现在24日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生变后,25日蒙古也有许多示威者要求给予更多民主及调查总统恩赫巴亚尔的贪污行为,同日,白俄罗斯反对派在首都明斯克举行示威,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你如何看待?

  陈玉荣:应该说,吉尔吉斯此次事件本身不是孤立的,从近一年来看,原独联体国家已经先后经历了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和乌克兰“橙色革命”。不久前阿卡耶夫总统还说在吉尔吉斯不会发生有色革命,也不允许在吉尔吉斯发生颜色革命,但事情的发展还是不以他的意志为转移地发生了。仔细看来,这些“革命”背后都有强烈的西方势力背景,有美国的影子。

  冷战后,美国为巩固冷战成果,防止俄罗斯东山再起,推行分化独联体、弱化俄罗斯的政策。其政策手段之一就是,向独联体地区输入美国式民主价值观,广泛培育“民主精英”,利用大选形势,排挤亲俄力量,扶植亲美势力上台,达到分化独联体的目的。美国在格鲁吉亚、乌克兰的“有色革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当然,吉尔吉斯斯坦还有别于其他国家,它还有自己的国情:居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吉邻近中国、俄罗斯,并不与欧洲接壤;吉经济相对落后,经济水平在中亚五国中倒数第二,长期依赖西方外债。如今,吉外债已经相当于其国民生产总值的90%左右。这种情况下,其政策走势很难与其外部经济摆脱干系。一国在没有独立的经济前提下,很难有独立的政治。

  俄美利益考验

  《21世纪》:吉尔吉斯政局动荡是否对俄罗斯和美国都是一个考验?

  陈玉荣:吉国的政变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首先就是政局动荡,出现了两个总统,一个是民选总统,一个是老议会决定的代总统;同时新老议会之间的斗争还没有停止,这都在法律上引起混乱,引起政局动荡,也容易导致国家和社会不稳定,影响了国家的正常秩序。

  作为独联体成员国,吉尔吉斯的动荡局势也不可避免地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吉尔吉斯是俄南部邻国,也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俄在此有传统的利益和权益。许多俄籍吉尔吉斯人在此居住,需要俄罗斯保护,同时俄与吉也有较深远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关系,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都反映俄罗斯在此有其关注的必要。

  吉国境内既有美国的军事基地,也有俄罗斯的军事基地,其政局的走向甚至能否维持,都直接关系到这两个基地的前景。现在美俄协调派人进入吉国,可以看得出两国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从地缘上看,吉尔吉斯斯坦靠近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这都是毒品的重要集散基地,如果吉尔吉斯长期陷于不稳定之中,显然对全球反恐和缉毒行动都是不利的。从美国来看,它目前的主要精力应该是在伊拉克,如果中亚长期陷于混乱之中,也严重影响它在中亚的战略部署,它在此还有军事基地,也不希望该地区长期处于内乱。

  如果吉尔吉斯长期内乱,对美俄两大国都非常不利。不过,话说回来,吉尔吉斯国内局势的变化本身是符合美国利益的,美国早就表示希望阿卡耶夫不再继任总统。吉尔吉斯在该地区最早加入WTO,说明美国很看好该国的突出国情,希望在此树立一个美国所谓的“民主样板”。长期以来,吉尔吉斯被视为“中亚民主之岛”,恰恰反映出美国在该地区推动民主的这种愿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