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经济与美元前景 > 正文
 

石油市场供应突变将沉重打击美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40 南方日报

  油价可能还没有给美国的经济增长造成严重打击。

  美国经济越来越注重能源的节省,因而也许能够承受当前的高油价,但它越发容易受到油价震荡的冲击──大规模供应中断导致油价骤然飙升。由于产能有限,供应受到威胁,布什政府正在认真对待这种风险。

  最近几周,美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委内瑞拉吸引了美国越来越多的关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打算出售委内瑞拉在美国的炼油资产,并威胁说,一旦美国对拉美任何一个国家发动袭击,它将对美国实行石油禁运。消息人士称,布什政府已经开始暗中考虑应对委内瑞拉供应中断的对策。

  另外,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最近举办了两场研讨会,分析供应中断的几率及其可能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

  帮助EIA组织研讨会的斯坦福大学En-ergyModelingForum的执行董事汉廷顿认为,一旦委内瑞拉实行石油禁运,油价可能会大幅震荡,将美国经济拉回衰退深渊。

  他说,如果足够严重的话,供应中断本身就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上个月,来自联邦储备银行、财政部、白宫管理及预算办公室、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学术界人士及大型石油公司的管理人员参加了EIA的研讨会。汉廷顿说,研讨会的结果将在春末呈送给决策当局的报告中有所体现。这次会议是美国十多年来首次系统性的类似问题研讨会。

  他说,“并不是每个人都在说我们肯定会遭遇供应中断,这有点像加州电力市场。当时没有人想到那种情况会发生,但它还是发生了。”

  作为全球探明石油储量最大的地区,中东的石油供应最令人担忧。沙特阿拉伯时常遭遇恐怖袭击,而伊拉克的武装冲突连绵不绝。俄罗斯、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等其他主要产油国的供应也很容易受到冲击。

  几周以来,委内瑞拉查韦斯左翼政府和美国布什政府的口水战不断升级。美国负责西方防御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帕度马拉最近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美国正在考虑一项控制查韦斯政府的新策略。

  消息人士称,虽然美国官员在公开场合纷纷弱化丧失委内瑞拉石油供应的可能性──能源情报署署长卡鲁索称,美国是委内瑞拉石油的“天然市场”——但这一前景还是令分析师们和美国政府的所有决策者感到恐慌。

  令官员们尤为担忧的是,委内瑞拉通过其国有石油公司和合资企业在美国拥有大量的炼油资产,委内瑞拉的石油禁运可能会使这些依赖委内瑞拉原油的炼油公司陷入瘫痪。

  卡鲁索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担心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可能不会进行足够的投资来保持生产水平。关于委内瑞拉出售Citgo的计划,他说,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在被问及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可能中断石油供应的反应时,他只是表示,“你总是要不得不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参加EIA研讨会的经济学家们表示担心,多年来的投资不足致使全球主要产油国的剩余产能寥寥无几。EIA的资料显示,石油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的欧佩克的剩余产能只剩下日产100万桶的余地。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开工率已经达到100%。

  琼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