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决定就开放服务业的提议进行修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1:18 东方早报

  欧盟首脑会议决定就开放服务业的提议进行修改。欧盟委员会此前提出一项计划,拟通过一个开放的跨境服务市场来促进竞争、提高生产率和就业,但遭到了法、德等成员国的反对。

  欧盟25国领导人达成共识,要求欧盟委员会就提议内容进行重大修改。

  瑞典首相佩尔松在会议后表示,欧盟委员会的计划还需要进行重大修改,以适应欧洲的社会模式。不过他补充称,成员国领导人都认为开放服务业的提议很有必要。

  欧盟轮值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欧盟成员国都认同开放服务市场的必要性,但是欧洲传统的社会模式必须得到保留。容克指出当前版本的提议还不能满足这两方面的要求。

  开放服务业计划旨在让欧盟成员国的企业能够自由地向其他成员国提供服务。欧盟希望形成一个统一的服务业市场。

  但该计划一经提出,便引起贸易组织对失业的担心,民意测验显示反对者占多数,《欧盟宪法条约》也可能因此遭遇无法通过的风险。法国将于5月份对该条约进行全民公决。

  其中一项最具争议的条款建议企业在向其他成员国国家提供服务的同时,只遵从本国的法律。一些成员国政府担心服务业竞争的加大将威胁本国的经济和就业。

  法国担心新加入欧盟的中欧国家将以廉价劳动力冲击西欧国家就业市场,导致本已受高失业率困扰的西欧国家雪上加霜。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会议上表示,开放服务业的计划需要重新进行全面修改,目前的版本法国“不可能接受”。

  德国总理施罗德也对该计划表示了强烈反对。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说,“开放服务业的计划绝不能付诸实施。”德国媒体和工会组织纷纷警告说,该计划将导致“社会倾销”,或者使得中东欧一些非法运营商的劳工标准进一步恶化。多年来,由于全球的激烈竞争使国内制造业萎缩,同为欧盟经济大国的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都出现了就业率缓慢下滑的局面。和其他发达国家一样,它们的经济前景主要依赖于服务业。与美国相比,过分严格的监管抑制了这些国家服务业的生产率水平,阻碍了就业机会的增长。目前服务业占欧盟GDP总值的70%,但服务业贸易只有20%。

  法新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