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佩克生产能力在极限处徘徊 国际油价危险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0:20 北京青年报

  淡季不淡:产油国“开足马力”,油价再创新高———

  今年初以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变动异常。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气温下降,造成国际市场燃油消费意外增加,国际油价也从低价位多次反弹。此外一向被市场认为是国际油价缓冲力量的产油国生产能力和美国能源储备,也并未对近期国际油价上涨起到应有的抑制作用。

  淡季被迫“加产”需求增长预期被迫调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3月是极为反常的一个月。因为随着春季的到来,市场燃油消费减少,而汽油消费高峰尚未到来,国际油市一般都面临一个相对疲软时期。主要产油国在这个时期都要削减生产定额,一方面是为了阻止油价下跌过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储备,以便迎接夏季消费高峰的到来。今年3月份的情况正好相反,国际油市不仅没有出现往常的那种“疲软”现象,即使产油国被迫开足马力生产,国际油价还是一再创下新高。3月份国际油价的变动表明,今年的能源市场将更加动荡不定,基本脉络也更加不易把握。

  欧佩克生产能力在极限处徘徊

  近期国际油价上涨的背后是能源市场供求关系紧张,换言之,也就是目前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快于供给增长。供求矛盾不是能源市场的新问题,去年的几次油价大幅上涨都与这一矛盾有关,但3月以来,这个矛盾异常突出。国际能源署3月初被迫调高了对全年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市场的普遍看法是,今年平均日需求量与去年不相上下。

  一方面是能源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原油生产受多种因素制约无法大幅增加,包括欧佩克在内的主要产油国目前的生产能力仍在极限处徘徊。以欧佩克为例,它提供了全球40%左右的原油,今年1月初,欧佩克本来希望通过降低产量积蓄生产能力,迎接夏季需求高峰的到来。但这个政策仅维持了两个月,3月16日,欧佩克被迫将原油日产量增加50万桶,并承诺如果市场需要,将再增加50万桶。目前,欧佩克原油日产量达到2750万桶,如果算上伊拉克的产量(伊拉克不受欧佩克定额限制),欧佩克成员国日产量已接近3000万桶,与去年最高日产量只相差50万至70万桶,距欧佩克生产极限也只有150万桶左右。

  目前,能源市场专家的一致看法是:基本供求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但这个矛盾对未来一个时期国际油价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人们看法并不一致。此外,专家们还认为,国际油价回落的前提将是全球能源需求减弱。

  专家们最担心的是,欧佩克在本应减产的时候却采取了增产措施,等于透支自己的能力,一旦夏季需求高峰来临,将没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少数能源专家甚至说,目前欧佩克对国际油价只能发挥单方面影响,即通过减产推动油价上升,但却无法通过增加供给使国际油价回落。欧佩克提前使用剩余生产能力,这对今年的国际能源市场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冲高还是回跌仍是个问题

  纽约一位期货交易商说,“目前全球需求增长有如狂奔的野马,除非需求增长减弱,否则人们将看到油价继续上涨。”他认为市场应当作好迎接每桶60美元价格的心理准备。一些能源专家甚至认为,如果供应链重要环节发生中断,国际油价可能达到每桶70美元。

  当然,并非所有能源专家都如此悲观。有人认为,目前油价上涨是由人们对供应短缺恐惧心理所造成的,并非实际的供应短缺所致。随着气候转暖、汽油储备增加和欧佩克产量的到位,国际油价存在回跌可能。能源市场专家提醒人们注意两个因素。首先,人们的基本心态正在发生变化,他们对短期和长期基本面的消极变化过分敏感。其次,投机因素重新在能源市场积聚能量,这种能量相当巨大。使得国际油价在基本供求关系之外又添了新的变数,对此,人们需要认真对待。

  -据新华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