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普京承诺保护俄寡头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2:49 新京报

  私有化交易诉讼时效缩短至3年,改善俄投资形象,股市应声上涨4%

  据悉,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24名本国最富有的商人时表示,他将支持一项提议,把私有化交易的诉讼时效从10年缩短至3年。同时,普京进一步向商界做了让步,他承诺将保证产权,管好被控骚扰企业的税务机构。普京的提议使俄罗斯股市上涨近4%.

  经济增长有所减速

  普京此次如此高调做出努力,是想改善被尤科斯(Yukos)事件损害的俄罗斯投资形象。普京对这些企业领袖们说,缩短私有化交易诉讼时效的提议,旨在“稳定产权并防止倒退至财产重新分配的局面”。普京支持相关计划,使俄罗斯政府不可能推翻90年代有争议的私有化进程。这实际上将禁止在法律上对上世纪90年代国有资产出售提出进一步挑战,以保护所谓的寡头企业,当时,这些寡头以极低的价格收购了许多俄罗斯最赚钱的企业。

  据与会人士称,普京表示,尤科斯事件是“一次性事件”,不会重演。这使与会者感到意外,但近几周确有传言说,俄罗斯政府在寻找重新掌握政治主动,提升自己在国内外形象的方法。

  目前,令普京政府感到不安的事情很多,由于社会福利改革处理不当,养老金领取者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此外,俄政府还遭受了一个重大挫折,在乌克兰总统选举中,它支持的候选人败北,而亲西方的尤先科(ViktorYushchenko)在“橙色革命”中获胜并掌权。同时,俄罗斯的经济增长也在减速,部分是由于在尤科斯事件后,外国企业和机构投资者重审对俄罗斯的态度,令投资增长减速。去年资本外逃增加两倍,达79亿美元。企业对把资金留在俄罗斯显然非常担忧。

  2006年设经济特区

  尤科斯此前曾是俄罗斯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由于被指控偷税漏税而被处以巨额罚款,公司被逼将其核心资产出售以支付罚款。目前,尤科斯首席执行官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Khodorkovsky)正因欺诈和逃税而受审。而尤科斯事件后,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严重打击,普京本次的行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恢复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为了推动本国经济增长,此前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表示,俄将于2006年开始建立经济特区,为此国家准备成立一个新的联邦机构负责经济特区的管理。他表示,从2006年1月1日起,俄罗斯将开始特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吸引私人投资,并在该年年底结束这项工作。届时,首批10个至15个投资商将获准进入经济特区。

  据悉,俄国家杜马通过的法规将批准两种类型的经济特区:工业经济区和科技经济区,前者的面积限制在10平方公里以内,而后者则在2平方公里以内。经济特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由联邦预算和地方预算共同拨款解决,具体生产设施的建设由投资商出资解决。今后中央和地方将按比例享有基础设施的所有权,而投资商建设的楼房和其他设施将归投资商所有。

  本报综合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