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严苛的“萨奥法案”让美企业头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0:4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据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虽然美元疲软令美国企业高层颇为困扰,但严格的公司管理法案才是令他们最为头疼的原因。

  文章称,尽管美元持续下滑造成海外对美国公司投资减少等一系列问题,但仍不及美国国会2002年通过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带来的问题棘手。

  3年前,安然世通两家公司相继曝出财务丑闻,“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旋即出台,一度被认为有助于审计制度和公司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但该法案实施后,企业的审计工作量大幅增加,对审计人员的需求也在上升。许多企业发现,如果按法规行事,公司在审计的方面支出是过去的30倍。塔珀软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里克·戈因称,新法案实施后,公司的审计账单翻了3番,但利润额却下降了10%。

  部分公司高管对此颇为不满,他们警告监管机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所起的作用仅仅是填满了会计师事务所的腰包。对于企业来说,由于在审计方面支出过多,公司在研发、市场营销以及人才雇用方面的预算严重缩水。这导致企业利润下跌,最终损害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德克萨斯一家软件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表示,公司现在被迫从印度引进会计师,而且审计师要求本人亲自输入财务数据以保证电脑中的数据没有被篡改,但这种做法根本不能阻止下一个安然事件的发生。

  但股权持有者们认为,新法案的代价是值得的,因为自法案实施后已经有500家公司的财务问题被公之于众。

  为逃避“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许多企业采取了摘牌退市的方法。根据沃顿商学院的统计数字,1999年美国股市中的退市公司仅有30家,2004年升至135家。达拉斯的运动供应集团就是其中一例。据公司首席运营官特瑞·巴比勒亚称,在免去了审计费用之后,公司偿清了所有债务,利润也有不小增长。

  下个月,纽约证交所将召开听证会重新讨论“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这也给了那些不堪重负意欲退市的中小公司及外国公司一年的“缓刑期”。但国会很可能拒绝修改法案,因此这对企业高层来说并不能称为“好消息”。

  作者::于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