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普京致力改善俄罗斯投资形象 许诺赦免俄寡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2:19 新浪财经

    以改善被尤科斯事件损害的俄罗斯投资形象俄罗斯总统赞成把私有化交易的诉讼时效从10年缩短为3年,从法律上禁止对90年代出售的国有资产提出进一步挑战,以改善被尤科斯事件损害的俄罗斯投资形象。

    尼尔•巴克利(Neil Buckley)莫斯科报道

    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作出高调努力,以改善被尤科斯(Yukos)事件损害的俄罗斯投资形象。他支持相关计划,使俄罗斯政府不可能推翻90年代有争议的私有化进程。

    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会见24名俄罗斯最富有的商人时说,他将支持一项提议,把私有化交易的诉讼时效从10年缩短至3年。

    这实际上将禁止在法律上对90年代国有资产出售提出进一步挑战,以保护所谓的寡头企业。这些寡头以极低的价格收购了许多俄罗斯最赚钱的企业。

    普京总统进一步向商界作了让步,他承诺将保证产权,管好被控骚扰企业的税务机构。

    据与会人士称,普京表示,尤科斯事件是一次性事件,不会重演。尤科斯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正因欺诈和逃税而受审,而公司也被要求补缴280亿美元税款。尤科斯一度是俄罗斯最成功的石油集团。

    普京的提议使俄罗斯股市上涨近4%。

    这使与会者感到意外,但近几周确有传言说,俄罗斯政府在寻找重新掌握政治主动,提升自己在国内外形象的方法。

    令普京政府感到不安的是,由于社会福利改革处理不当,养老金领取者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此外,俄政府还遭受了一个重大挫折,在乌克兰总统选举中,它支持的候选人败北,而亲西方的维克托•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在“橙色革命”中获胜并掌权。

    俄罗斯的经济增长也在减速,部分是由于在尤科斯事件后,外国企业和机构投资者重审对俄罗斯的态度,令投资增长减速。去年资本外逃增加两倍,达79亿美元。企业对把资金留在俄罗斯显然非常担忧。

    普京先生周四对企业领袖们说,缩短私有化交易诉讼时效的提议,旨在“稳定产权并防止倒退至财产重新分配的局面”。

    译者/李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