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俄远东科技园合作转暖 合作热背后隐忧仍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4:5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赵嘉麟 报道

  3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俄高新技术合作研讨会被称为近些年两国最权威、规模最大的科技交流活动。俄方代表团团长列别杰夫在盘点成果时兴奋地列举着各种数字……

  列别杰夫说:“我们希望在一年时间内将高新技术合作的规模提升到数千万美元,
并在五年内将合作规模扩大到数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俄罗斯国内对于和中国开展科技合作的问题仍存在意见不一的情况。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请来华访问的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纳罗奇尼茨卡娅就两国联合在西伯利亚地区合建科技园的前景进行评论时,她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便是“为什么不呢?”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初曾要求,对俄中在西伯利亚地区合建科技园的设想“三思而行”,并表达了在中国“高薪”压力下对俄罗斯“智力资源”和人才可能外流的担心。

  纳罗奇尼茨卡娅对此表示,俄罗斯人才流失并不全是因为科学家由于个人收入问题而选择离开,“对于一些科学家来说,即便不给他们钱,他们同样会工作。而资金问题阻碍了创新时,他们就会离开”。

  在合作研讨会现场,《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发现,其中不乏鱼龙混杂的现象。某省庞大的代表团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前来“考察学习”的贫困地区官员;一些地方官员专程赶来是为了与俄驻华使馆官员商谈其他合作事宜……类似现象并非没有先例:沈阳曾出现过引进俄罗斯专家洽谈会上卖煎饼的怪现象。

  此外,记者从一些已建成的中俄科技园区了解到,由于不少俄罗斯专家在中国呆不了多长时间就要回国,因而对科技合作的连续性和效果产生影响。的确,中俄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正逐渐升温,但两国高科技合作热的背后隐忧仍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远东科技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