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商品期货市场表现不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27 经济参考报

  月交易额高达万亿美元,回报率高于股票和债券市场

  本报讯 巴克莱全球投资公司日前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全球商品期货合约每月交易总额高达1万亿美元。

  巴克莱全球投资公司商品策略主管迈耶表示,目前机构投资者每月商品期货合约交易
总额约为400亿美元,比1999年的50亿美元增长了7倍。迈耶指出,巴克莱公司在退休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加入商品期货合约,投资回报大幅提高,而且降低了风险。

  据统计,过去35年,商品期货市场的整体表现好于股票和债券市场。今年高盛商品指数总回报率预计可达到22%,高于2004年的17%,原因是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对石油和金属等需求旺盛,刺激铜、铝、镍、锌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逐步上升。

  有报道援引汇丰银行高级经济师史密斯的话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都在上升,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一直处于跌势。史密斯认为,不少商品价格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上升势头。

  《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文章指出,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将长期保持增长态势。由于新兴市场国家需求旺盛,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全球范围内大量投资加速涌入商品交易市场。据统计,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是成交量最大的交易所,在轻质原油及其他石油制品期货交易活跃的带动下,2004年全年总成交量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17.2%,达到1.33亿手,连续3年创历史新高。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上涨,2004年整个交易所的成交量也增长了6.6%,达到3546万手,连续7年刷新历史纪录。

  除能源外,投资基金还将资金注入更为广泛的商品期货交易。以谷物为主要交易商品的芝加哥谷物交易所(CBOT),2004年的成交量增长了3.4%。大豆、玉米等农作物期货价格到今年初春还是一路走高,之后由于市场预期美国主要产区将迎来大丰收,期货价格急速回落。市场人士认为,投资基金加速流动将导致全球商品期货价格动荡加剧。(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