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尼日利亚骚乱冲击油价 壳牌公司生产受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3:15 每日经济新闻

  骚乱已致28人死亡,壳牌公司生产受损

  谭雪莱 NBD报道

  已经高烧的油价再度受到冲击。21日,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发生骚乱,与此同时,该国分别代表蓝领和白领的两大石油工会组织Nupeng和Pengassan声称,他们计划从4月11
日起在全国境内发起全石油行业的罢工运动,抗议不公平的劳工待遇。这两则消息将当天已经回落的国际油价一度逼近历史高点。

  据彭博社报道,21日,因为市场传言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很快将再次提高日产限额,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走低。但受尼日利亚的紧张局势和石油工人将举行罢工的消息影响,当天已到期的4月份纽约轻质原油价格最终收于每桶56.62美元,距离上周五每桶56.72美元的历史最高收盘记录仅差10美分。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和世界第7大原油出口国,日产原油200多万桶。但是,丰富的石油资源却从未给当地普通民众带来实际利益。在大约有60%的民众每天的生活水平不足一美元的同时,一些部族和利益集团却在石油开采中迅速积累了财富。

  民众的不满很快转移到对外国公司的愤恨中。在不少尼日利亚人看来,破坏外国公司在该国的生产,是向政府施压,要求更多民主权益的一条捷径。

  据法新社21日报道,尼日利亚国内局势复杂,因为壳牌公司一支石油勘探队的到来而再度激化。壳牌公司派出的这支队伍本意是要到尼南部德尔塔州产油区勘探一口新的油井,但没想到的是,附近的两个村落Odioma和Obiaku对这片沿河区域的归属存在争议,一场骚乱随之爆发,尼日利亚政府军出面予以镇压。

  截至目前,已有28人在政府军镇压骚乱的过程中丧生。在事发地Odioma村,数千村民被迫逃离了自己的家园,少数留下的人则掩埋了16名在混乱中丧生的同乡人的尸体,至少有3名死者是中弹身亡。

  今年1月22日,当一家与壳牌公司合作的调查公司带领一队工程师前来此地勘探的时候,也曾遭遇与当地反政府武装有关联的一些年轻人的示威抗议,这些当地人要求壳牌提高工资待遇,并对石油开采给当地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赔偿。

  壳牌公司在尼日利亚的石油日产量近100万桶,占尼石油日产量的近一半,是在尼最大的外国石油公司,也是当地民众的最大攻击对象。2003年,在不安全的局势影响下,壳牌和该国第二大石油生产商雪佛龙德士古的产量大约下降了4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