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石油产业兴旺期接近尾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26 经济参考报

  全球大公司瞄准伊拉克“黑色金矿”

  最近一年来,世界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对石油产业的管理和控制日益加强,导致流向陆上油井、海上平台以及输送管道方面的国际投资大大降低。有分析指出,俄罗斯长达5年之久的石油产业兴旺期已然接近尾声。另一方面,伊拉克各个政治派别正在努力达成共识,新政府组建日程逐渐加快,全球各大石油公司再次将目光投向伊拉克石油工业。

  2004年,俄罗斯宣布对石油工业加税,意味着油价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带来的大部分收益归政府所有。此外,在处理尤科斯一案的过程中,俄罗斯政府态度坚决,行动果断,不仅全力追讨高达280亿美元的偷漏税款,而且拍卖了尤科斯的最大一家子公司——尤甘斯克。有分析指出,这一举动对外国资本流入俄罗斯石油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流失外资高达70多亿美元。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正在通过一系列法律手段重新获得包括石油在内的各类自然资源的绝对控制权。日本《日经产业新闻》的报道称,俄罗斯政府已经大致确定了关于资源开发的新政策框架,对于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矿区的外资主导资本进行限制,优先考虑国内企业。不久前,俄罗斯已经公布了有战略意义的7个矿区,估计东西伯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也将纳入其中。此外,在国内资源开发上,俄罗斯提出了重视国内企业的投标方针。

  俄罗斯工业及能源部资料显示,2004年俄罗斯石油勘探活动减少了2.8%,其中尤科斯石油公司的勘探活动减少了37%。国际能源机构日前预测,2005年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将增加3.8%,比过去5年的平均增幅低了一半,也是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随着伊拉克各大政治派别努力达成共识,组成新政府的进程逐渐加快,世界各地的大型石油公司掀起了新一轮进入伊拉克石油领域的浪潮。据报道,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以及英荷皇家/壳牌三大巨头最近与伊拉克有关方面达成了一些合作或培训协议,法国托托石油公司则邀请伊拉克的石油工程师到巴黎受训。不过,这些石油巨头与美国哈里伯顿公司相比还是慢了半拍,后者已经取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工程合同,负责翻新及搭建伊拉克的输油管道及其他一些基建项目。

  有报道援引伊拉克前石油部长伊萨姆·扎拉比的话说,上述举动可以加强国际石油公司和伊拉克石油工业之间的联系,帮助伊拉克当地石油官员更加了解国际公司的作法和诚意。扎拉比估计,目前已有20多家国际公司向伊拉克临时政府提供石油工业人员培训服务,以及免费的地质研究和其他技术合作。扎拉比指出,伊拉克境内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大约有1120亿桶,从伊拉克战争结束至今,石油产能至多恢复到每日200万桶,只要迅速改善石油基础设施,伊拉克的石油产能在5年内将增至每日600万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