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预算赤字防线被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2:39 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赤字上限放宽到3.5%,法国5年内允许突破3%

  潘革平 新华社报道

  经过长时间激烈讨论,欧盟25国财政部长特别理事会20日晚在布鲁塞尔就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改革达成初步协议,同意成员国在特殊情况下其财政赤字比例可以超标。

  欧盟于1997年通过《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欧元区各成员国的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如连续3年超标,将面临最高达该国国内生产总值0.5%的罚款。

  根据新达成的协议,财赤比例上限为3%的规定依然维持。不过,如成员国违规,不会像过去那样自动进入惩罚程序,而是会参考多方因素作具体分析。

  为平衡各国利益,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在此前提案中列出了十余项豁免条件,并提出只要具备其中一项,就可以不“履约”。据一位参加会议的荷兰外交官透露,考虑到德国提出的两德统一带来的巨额财政负担,新协议中默许了德国的财赤比例可“暂时”在3.5%之内。而对于主张增加科研和国防开支的法国,其财赤比例也将被允许突破3%,时限为5年。

  不过,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前曾表示,如果《稳定与增长公约》被“松绑”太多,欧洲央行在未来将会考虑提高利率以降低通货膨胀风险。

  近年来法、德等欧洲大国经济增长缓慢,财赤比例已经连续3年越过“警戒线”,本应按规定接受欧盟方面的惩罚。但由于各种原因,惩罚程序被“暂时中止”。

  去年第四季度,德国和意大利的经济出现收缩,导致欧元区经济增长仅0.2%,落后美国0.9个百分点。德国和意大利的经济规模10万亿欧元,占欧盟12国整体经济规模的一半。

  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几个超标国主张放松限制,强调要充分考虑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改革现状。但奥地利、荷兰等国以及欧洲央行则反对放宽限制,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对各国财政预算政策的监督。经过多次协商讨论,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的建议。

  欧盟国家政府领导人将于3月22日和2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高峰会议,公约改革协议将提交此次会议批准。随后,欧盟委员会将开始修改公约文本的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