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布什提名沃尔福威茨出任世行行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设计伊拉克战争的鹰派人物改行全球扶贫,引发广泛质疑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本周三,美国总统布什正式提名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PaulD.Wolfowitz)为下届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这是布什继提名博尔顿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后,第二次提名争议
性候选人担任美国外交方面的重要角色。

  现年61岁的沃尔福威茨目前是五角大楼的二号人物。他历任美国驻印尼大使,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研究院院长。布什表示,沃尔福威茨的资历足以证明他有能力担任这个重要职位。

  外界对于这次提名议论纷纷。反对的声音认为,沃尔福威茨是美国“鹰派智囊团”的核心成员,是发动对伊战争的关键性人物。他的行事理念同世界银行的目标存在很大差距,由他担任世行行长,一方面可能引起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反感,另一方面可能使世界银行成为布什外交的筹码。

  布什外交的筹码?

  近年来,评论界纷纷谴责世界银行沦为西方强权政治,特别是美国政府的政治工具。历史上,世行曾经在冷战时期成为美国政府贿赂其政治盟友重要工具。现在有人担心,沃尔福威茨的当选会使世界银行一错再错。《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Policy)一名资深编辑在其评论文章中提到,人们应该警惕,不能让世界银行成为“美国人银行”。

  但目前也有支持者认为,沃尔福威茨是这个职位的最佳人选。里根时期的政府官员阿德曼(KennethL.Adelman)就表示,如果沃尔福威茨当选,将会给世行带来一种全新的理念。比起他的前任,沃尔福威茨与政府沟通和号召私人集团捐款的能力更出色。

  沃尔福威茨低调表态

  根据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负责人由欧洲国家提名,而世界银行则由美国人负责任命。目前,世行股东是否会有反对沃尔福威茨出任还不得知。但在世行历史上,还从没有出现过美国总统提名的候选人落选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时,克林顿政府曾否决了欧洲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的第一次提名。有人担心,美国人“踩过界”的行为也许会给沃尔福威茨当选带来麻烦。

  如果提名被世界银行董事会通过,沃尔福威茨将掌控世界银行每年约200亿美元的巨额贷款。这部分贷款主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行长有权根据当年的不同情况对银行贷款政策进行调整。

  目前,沃尔福威茨本人对于提名态度比较谨慎。沃尔福威茨首先盛赞了现任的行长詹姆斯.戴维.沃尔芬森。他表示沃尔芬森在担任世行行长的10年中对于消除世界贫困、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教育和提高医疗条件,特别是艾滋病防范等各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他表示,如果能够当选世界银行行长,他的政见不会影响到对放贷政策的决定。并且他将继续前任的事业,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各国反应冷热不一

  虽然有知情人透露,沃尔福威茨被提名出任世行行长的消息几周前已经有所透露,但仍然有不少人对最后的结果感到非常震惊。布什总统已就该项决定致电几个重要国家。

  日本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支持者,这次他们也毫无保留地站在了美国一边。日本外交部发言人说,日本首相小泉已经在电话中向美国总统表示了支持。并且,日本相信沃尔福威茨上任后将继续推动亚洲地区经济的发展。

  法国总统希拉克目前表示,他珍视与美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但他们对于世界银行在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经济等方面的职能相当关注。

  目前最大的反对声音来自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解决贫困问题智囊团。其中的一名成员表示,世界银行行长这一职位相当重要,他关系到世界上所有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民的利益和前途,所以在候选人问题上应该慎重考虑,应该选择具备发展经济富于经验的人。在这方面沃尔福威茨显然缺乏经验。

  此外,包括瑞典在内的几个国家也对提名者的资历表示了怀疑。他们希望最后的当选者能继续现任世行行长沃尔芬森的事业,为贫困国家和人民谋取福利。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6日晚应约同美国副总统切尼通了电话。双方就世界银行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3月17日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美国总统布什提名沃尔福威茨担任世界银行行长一事发表了看法。

  刘建超说,中方认为,世行作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发展援助机构,在国际多边发展援助领域开展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对全球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方希望世行的新任行长能够继续为国际发展援助多做一些实事,多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领导世行为国际发展援助做出更大贡献,推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平衡和健康的发展。刘建超表示,中方愿意在这一问题上与有关方面继续保持沟通与合作。

  沃尔福威茨小档案

  1943年出生于美国纽约的一个犹太家庭。在康奈尔大学学习过化学和数学,并于硕士研究生阶段转读政治学,于196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72年又获得该校政治学哲学博士学位。

  上世纪80年代,沃尔福威茨曾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卸任后,沃尔福威茨从1989年到1993年在国防部任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由于在海湾战争计划时期的杰出表现,2001年被布什提名国防部副部长。在此之前他还担任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尼采高级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院长,其间他先后为学院筹集资金7500多万元,并使学院研究中心转向全球化时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