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税务警察强行拉走价值8000多万元中国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价值约8000多万元产品被“没收”,温州已紧急报告外交部

  浙江今天消息 距去年9月17日西班牙埃尔切的“烧鞋”事件刚半年,3月12日晚上11时左右,在俄罗斯莫斯科萨达沃特.别杰察.列那克又发生了“俄罗斯税务警察强行拉走价值8000多万元中国鞋”事件,温州鞋的坎坷命运再次吸引了国人的眼球。据今天《现代金报》报道:温州鞋革协会已于昨日正式行文紧急呈送了外交部。

  事件税警强行拉走温州鞋

  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上11点多(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2点许),大批“俄罗斯莫斯科税务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警察”,突然来到约距莫斯科市南区14公里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拉走了储放在萨达沃特花鸟市场的中国鞋集装箱仓库里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鞋子,其中6000多万元的鞋子为温州产,涉及22家企业。

  此前,当日下午4时许,“俄罗斯莫斯科税务警察”以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为由查封了该仓库。闻讯赶来的中国鞋商到达库房时,看到“税警”正在往外拉运满装中国鞋的集装箱。他们强行拉走了货物,却没有出具任何的“罚没”票据。中国鞋商上前与他们理论,没想到反被他们没收护照,其中的13人还被扣押了近6个小时。之后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干涉下,被扣押的中国鞋商在交了“罚款”后得以脱身。

  直到15日,距离事发当天已经有3天时间,“税警”还一直在强行拉货,而且不允许货主靠近库房。事后,经过统计,这次中国鞋商被拉走了大约100个集装箱,价值约合人民币8200多万元左右。

  说法不是贸易摩擦和纠纷

  由于此次事件中被强行运走的中国鞋主要为温州产品,温州鞋商在此次事件中损失惨重,温州鞋革协会已于昨日正式行文紧急呈送了外交部、商务部以及中国皮革协会,以期通过外交或其他途径制止类似的行为,维护华商的合法权益。同时,一些鞋企已派人前往俄罗斯。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就这次“3.12拉鞋事件”,采访了温州鞋革协会朱峰秘书长。据他介绍,因为俄罗斯现在的天气还很寒冷,现在这次被拉走的大部分都是属于棉鞋。说到这里的时候朱秘书长特别强调:这次“3.12拉鞋事件”,不是贸易纠纷,也不是贸易摩擦,出口俄罗斯的鞋子还是中档鞋。

  至于“俄罗斯莫斯科税务警察”所说的“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等理由,朱峰解释说,中国的货物去俄罗斯报关,按照正常手续要经过半年的时间,因为鞋子的季节性很强,于是大部分的温州鞋业都选择了委托俄罗斯的清关(报关)公司来操作这道手续,这一直就是一个惯例。当然也不能排除有些鞋子是经过边贸交易到了俄罗斯内地的。(曹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