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财务丑闻冲击全球最大保险集团 美国际集团CEO离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4: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Maurice“Hank”Greenberg)在美国时间14日晚间的一次董事会议上宣布退休,但格林伯格将留任董事长一职。

  亲密助手接任CEO

  该公司宣布,公司的联席首席营运官兼副董事长沙利文(MartinSullivan)将立即接替
格林伯格担任CEO。美国国际集团董事会14日开会商定格林伯格的退休条款,并决定是否准许他留任这家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的董事长。

  交易丑闻导致老帅下课

  现年79岁的格林伯格把美国国际集团发展成为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他的离职正逢监管机构对他进行调查,以弄清他是否在公司2000年储备金增加一事上误导了投资者。近几天来,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前负责人弗兰克·扎布(FrankZarb)等一些美国国际集团董事会成员行动起来,要求格林伯格辞职,原因是有指控说格林伯格批准了美国国际集团与通用再保险公司(GeneralRe)安排的一宗再保险交易。通用再保险公司是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夏哈撒韦集团(BerkshireHathaway)的子公司。

  公司受到极大影响

  自从美国国际集团披露它收到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的传票以来,该公司股价一个月来已下跌逾10%。(章军)

  [新闻短“评”快]老格离任国际集团中国梦碎?

  在美国国际集团(以下简称“AIG”)的历史上,格林伯格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在他离任后,AIG必然会发生一些变化,而其中,业内人士最关心的是,AIG的亚洲战略特别是中国战略是否会有变化。在一般西方跨国公司高层的眼中,中国既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掘金的良机,又是一块难啃的骨头。由于金融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中国在开放金融市场时总是小心翼翼、慎之又慎,这使得西方金融企业在进入中国甚至整个亚洲之前往往觉得无从下手。格林伯格对此毫不掩饰,他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我们总是想在(亚洲国家)取得牌照,但对于外国公司来说,实在是困难重重。他们没想让你进入。”他说:“他们不会说,‘好吧,我们选择AIG’,因此我们就得努力。”格林伯格“努力”了几十年。今天,AIG一半的营业收入来自亚洲,而格林伯格更是与朱镕基等中国领导人建立起密切的私人友谊。格林伯格也一直把公司的中国战略称为“中国梦”。1992年,中国把第一张外资保险营业执照颁发给AIG的子公司友邦保险,美国国际集团兴奋地在美国报纸上,打出由3个汉字组成的大幅广告———“回老家”。显然,在失去格林伯格后,AIG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像格林伯格这样深受中国欢迎的领导人。至于说“中国梦”是否会破碎,那就要看新掌门是否能保持格林伯格的既定战略。(托马斯)(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