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已向尤科斯索赔11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2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15日报道,在得到尤科斯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之后,俄罗斯石油公司再次狮子口大张,向该公司提出索赔110亿美元以及得到该子公司地面设施的要求。分析家指出,这一行动目的只有一个,即进一步吞掉风雨飘摇的尤科斯的剩余部分。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去年12月31日,俄罗斯石油公司刚刚从陷入危机的俄罗斯第二
大石油公司尤科斯公司手中,拍卖得到其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这笔交易虽然耗资94亿美元巨资,但是换回来的却是从此以后将拥有俄罗斯17%的石油储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尤科斯公司的经理向《消息报》表示,三月初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对其老东家尤科斯向莫斯科仲裁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补偿30430亿卢布(约合110亿美元)的损失。新东家俄罗斯石油公司表示,这笔钱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1999年至2003年期间,尤科斯从尤甘斯克那里以压低价格购买石油所造成的约51亿美元的损失;第二部分是购买石油而没有足额缴纳的欠款,这笔钱将近60亿美元。

  在俄罗斯石油公司提出索赔要求之后,尤科斯对此十分愤怒。该公司副总裁杰梅尔科表示,这简直是无稽之谈。俄罗斯石油公司根本不想为使用尤甘斯克的地面设施付钱。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想把这些东西白白收入自己的囊中。

  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这些债务是由于尤科斯管理问题造成的,对此它必须进行补偿。这家国有公司认为,尤科斯非法创建了一套逃税体系。借助这套体系,尤科斯将大部分开采和出售石油所得到的利润转移到下属公司以此躲避向国家缴税。

  但是这还不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想要得到的全部。在该公司接管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之后才发现,在一些石油产区他们事实上并不能真正拥有该地区的地面设施。这些财产都属于其它公司,而并不属于尤甘斯克。这一事实令花了大价钱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十分恼火。于是,在三月初他们便向莫斯科仲裁法院提出返还这些财产的要求。据悉,在这些地区能开采将近900万吨的石油。

  据报道,这些地面设施早在1997至1998年间就被划分给四家尤甘斯克的子公司,它们是“尤科斯-马蒙托夫”公司、“尤科斯-五月”公司、“尤科斯-布拉夫金斯克”公司以及“尤科斯-近鄂毕河”公司。这些公司的章程资本为9950亿卢布。但是从2003年起,这些资产就被“尤科斯-马蒙托夫”公司纳入自己的名下,而该公司正是尤科斯的全资子公司。

  俄罗斯石油公司认为,尤科斯正是通过这个下属公司无偿地将资金转移到了它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因此,俄罗斯石油公司要求将“尤科斯-马蒙托夫”公司的股份归还给尤甘斯克。

  最近一段时间,尤科斯厄运不断。不久前,西班牙警方展开一次大规模反洗钱行动中发现,尤科斯石油公司可能与此案有关联。警方初步确定,涉案的大笔黑钱源于尤科斯石油公司。调查发现,数目相当的一笔资金从尤科斯公司非法调出后,被转移到一家荷兰公司,然后再重新投资到一家西班牙公司,从而完成洗钱过程。

  律师分析认为,如果俄罗斯石油公司此举能够胜诉,那么它将成为尤科斯的最大股东并将掌控它的财产。从周一股市的交易结果来看,尤科斯的市值为154亿美元,但是考虑到它偷逃的巨额税款,估计现在的资产远远低于110亿美元。(春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