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背景新闻:印度商人的中国需求苦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1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 王建刚 报道)  记者在印度工作期间曾经见过一位因与中国进行铁矿砂贸易而 “由麻雀变凤凰”式的人物——拉达尔。拉达尔曾经“艰难地”管理着一座“高品位”的矿山,在国内需求低迷的时候,他曾经让当地农民用小毛驴驮着铁矿砂四处推销他的“石头”。他说,他的命运在“攀上中国的高枝”后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在需求高峰时,矿山每天都有几位,甚至十几位来自中国的进口商排队等候他的“接见”。 中钢公司的郑正豪也告诉记者,他的一位朋友也因成功的铁矿砂贸易而购买私人飞机,而赚取几百
万甚至几千万美元的铁矿砂商人比比皆是。许多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能够从每吨“石头”中“榨取”至少20美元的诱人利润。

  中国仅在2005年1月就从印度进口了500万吨的铁矿砂,比去年同期增长46%。印度是除澳大利亚外中国最大的铁矿砂出口商。目前中国进口印度矿已经占进口铁矿总量的20%以上。印度于去年12月生产了1170万吨铁矿砂,其中相当一部分出口到中国。

  当然,由于去年受中国宏观调控,也有一些向中国出口铁矿砂作中介的印度商人也栽了个大跟头。印度铁矿砂出口商迪克希特和他的合作伙伴去年在因中国对铁矿砂的需求骤减而损失了100多万美元。这位曾经在印度铁矿砂贸易领域中有一定知名度的商人从此退出了这个令伤心的领域,切断了与所有商界朋友的联系。

  在飞机上与记者同行的印度铁矿石商人夏尔马说,每笔生意可以为他赚够买几十年辆,甚至上百辆轿车的钱。他说,中国就像一头“食品惊人的大象”,不管是什么生意,只有与中国有关,就有可能赚大钱。他说,虽然中国去年实施的宏观调控使他的铁矿生意一落千丈,甚至产生过“跳楼的想法”,但中国旺盛的市场需求又很快使他起死回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