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奉行弱势美元政策 西方媒体贬斥称其可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36 新华网

  新华网综合:日前,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布什政府继续支持强势美元政策,因为它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元依然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储备货币。斯诺的这一表态被美联社等西方媒体广为报道,但美国权威的《商业周刊》3月14日却载文指出:目前,美国奉行的是“令人担忧的弱势美元政策”,它与布什政府所实施的全球地缘政治战略相矛盾,这种状况是无法维持的。

  地缘政治战略和金融政策上的“裂隙”

  《商业周刊》这篇题为《令人担忧的弱势美元政策》的文章说,美国在全球地缘政治战略上奉行扩张政策,而在金融政策上逐渐放弃美元在全球货币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这两者之间存在着“裂隙”,这种状况是无法维持的。

  文章指出,布什政府根据美国的军事力量及其动用军事力量的意愿将美国视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然而在美国对外国中央银行的依赖性日益增强的问题上,它却束手无策,这势必会导致与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所不相符的系统性风险和经济依赖。布什政府假想美国和它的债权人之间的金融关系是互惠性质的,与地缘政治问题无关,以此来安慰自己。它认为,没有一个债权国敢抛售美元,因为这么做也会使他们手中所持的美元资产贬值,破坏重要的出口市场,甚至引起全球经济大衰退,等等。

  造成弱势美元的原因

  文章批评布什政府在三个问题上表现欠佳:首先,预算赤字不断上涨会增加美国对国外借款的需求,进一步增加美元的压力。其次,缺乏谨慎的能源政策使美国愈加依赖石油进口,也扩大了贸易赤字。第三,布什政府甚至不打算对美元贬值采取些措施,完全依靠反复无常的货币市场。

  当局尚未醒悟

  《商业周刊》的文章还拿里根政府时期的金融政策与本届政府的政策作了比较,认为两者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文章说,虽然里根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也是一名坚定的自由市场经济的支持者,但他深知汇率和利率的重要性。但现任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既没有贝克那样的声望,也没有他那样的权力。

  文章说,当今的美国,任何与其它中央银行的合作、控制美元有序贬值的努力都离不开削减预算赤字,而在这个问题上,布什政府尚未下定决心。此外,在布什内阁中,掌管国际经济问题和处理这些问题的官员,显然都排在第二位。

  文章认为,美元有某种程度的贬值是必然的,但它无须成为一场灾难。然而,布什的财政政策实际上是在告诉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减少美元资产,也要求欧佩克别用美元为石油定价。美联储会发现自己在不断提息,不是因为通货膨胀令人担忧,而是为了保护美元。

  文章无可奈何地说,最糟的情况是美元崩溃,继而导致经济大衰退。可耻的是:明智的政策依然能阻止这场灾难,但政府却不愿采纳。

  当局否认弱势美元现象

  但当局对媒体对美国奉行弱势美元政策的抨击置之不理。最近,当现任财政部长斯诺在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及,他是否担心外国投资者会因为美元持续贬值而减少对美元资产的投资时,斯诺说他并不感到担心。他声称:“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好、最安全和最有保障的投资市场。这从迄今为止美元依然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储备货币这一事实即可得到印证。”

  斯诺还说:“和全球其他地方相比,我们的市场是流动性最强和效率最高的。我们有最好的风险回报,因此我不担心这一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弱势美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