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境外投资者对美元资产抛售较温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蔡经实习记者李静发自上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3月11日援引国际清算银行(BIS)近期发布的数据表示,迄今为止,在经过汇率变动调整后,各国政府及私营部门总的外汇资产账户中美元转换为其他资产的比例一直较为温和。

  格林斯潘称,目前市场已经有序地消化了关于国外投资者调整美元资产所产生的影响。他说,有朝一日,当国际投资者们意识到自己的投资组合过度集中于美元资产时,他们就会寻求平衡处理,而这能促使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降低。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3月10日也指出,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美国依然是全球最佳的投资地。他对有关外国投资者和央行减少持有美国资产的担忧表现得不以为然。

  国际清算银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亚洲的银行及央行已经减少了美元存款的比重,转向欧元、日元和其他货币。国际清算银行在2004年第三季度回顾报告中表示,当季的美元存款比重占亚洲区域内银行的67%,而2001年第三季度为81%。

  不过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各国央行整体持有的美元存款金额仍是增加的。如果由上述数字变化就得出整个亚洲区域对美元的看法转向还为时过早。况且美元存款的总金额仍在增加,因此最多只能说仅有小幅转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日前曾表示分散外汇储备是有必要的,令日本可能抛售美元的臆测升温。但之后日本财务省官员作出澄清,称日本无意卖出美元或是以美元计价的资产。

  上个月韩国央行也发表过类似的言论,并曾一度引致亚洲货币兑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近日,外汇市场上美元又再度走软。继上周四美元兑欧元创下自1月3日低点后,周五纽约尾盘,欧元兑美元再升0.1%,报1.3457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斯潘新闻 全部美元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