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貌合神离困扰欧元区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程实

  欧元区经济近几年来一直萎靡不振,为摆脱困境,经济决策者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但“众口难调”的尴尬每每让其进退两难、踟躇不前。

  货币政策方面,3月3日,由于欧元区12国经济冷热不均,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无奈继
续维持二战以来最低水平2%的基准利率不变。财政政策方面,3月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财长会议上,欧元集团财长们讨论了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提出的《稳定与增长公约》修改草案,但因有关成员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会议未能取得突破。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配合方面,3月9日,特里谢在法兰克福对欧盟部分成员国试图弱化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做法提出了警告,而对财政问题的关注并不是欧洲央行的本职所在。

  欧元区是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大家庭,整个欧元区的不景气自然也让各个成员国的经济数据变得寒碜起来。在如此艰难时刻,“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似乎应该成为家庭成员们的共识才是。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欧元区大家庭的兄弟们似乎只能同富贵,不能共患难。在大家庭遇到困难时,团结突然变成了一种奢侈,各国大多倾向于选择各自为政。其实,从博弈论的角度分析,这种貌合神离是典型的“个体理性、集体非理性”的纳什均衡。

  处于信息不对称之中,对于欧元区一国而言,其他各国的决策也影响着自己的选择。在经济不景气的前提下,如果兄弟们都选择实行一项新的统一政策,那么作为大家庭的一员,决策国自己完全可以搭便车获得新政策的好处。如果各国大多对新政策模棱两可,那么决策国一旦选择实行新政策,可能会由于其他国家的不合作导致新政策效果难以实现,而政策成本将主要由决策国自己承担。因此,无论他国是否选择实行新政策,决策国的最佳战略都是选择不跟进,大有可为的新政策也因此难产。

  其实,对于欧元区大家庭而言,如果都能舍小家顾大家,那么上述博弈的纳什均衡就不会如此难堪了。血浓于水,为什么欧元区大家庭各成员国都如此斤斤计较呢?追根究底,欧元区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最优货币区。

  受语言、文化、税收、社会保障体系差异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欧元区内部贸易开展得不够广泛;内部劳动力流动非常有限;整体缺乏强有力的超国家的政府以实施转移支付;而且政策一体化潜藏众多暗礁。正是由于欧元区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使得各成员国在危机到来时缺乏相互信任,而兄弟之间的这种薄情寡义使得许多基于欧元区大家庭整体利益的统一政策难以得到众口一词的认可和齐心协力的执行,欧元区大家庭也因此丧失了走出经济低谷的机会。

  其实,欧元区现在最需要的是求同存异。抛弃些小家子气,为共同的经济复苏付出自己的些许代价,整个大家庭的明天才会是海阔天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区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