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欢迎美私人股权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9:13 经济参考报

  由于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在美国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他们已经开始在欧洲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一度被描绘成像“秃鹰”一样猎食处于财务困境公司的美国私人股权公司,现在发现欧洲多数国家都向他们铺开了欢迎的“红地毯”。

  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称,美国私人股权公司在过去10多年里曾主宰了国内企业并购市场的大势,但现在却发现在美国几乎失去了用武之地,数千亿的资本不得不到
欧洲寻找新的投资金矿。在那里,资产物美价廉,投资回报高且稳定,银行也愿意为并购交易融资。文章称,2004年美国私人股权公司在欧洲的投资额为1563亿美元,比2000年增加了66%。2004年欧洲半数以上的并购交易由美国私人股权公司完成,如美国黑石集团12月以14亿欧元从步履维艰的德国WCMRealEstate公司买下其3.2万套公寓,美国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公司11月以9.75亿欧元买下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的德国DSD公司。

  对于美国投资公司而言,欧洲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将是一个大市场。最近,欧洲许多面临财务困境的大公司开始剥离一些优质的非核心资产,这为美国私人股权公司带来了有利的并购机会。业内人士指出,欧洲公司对出售资产行动不再裹足不前,非核心业务的处置已提上议事日程,而整个欧洲不景气的经济环境往往使其资产价值被低估。美国私人股权公司买家虽然对不良资产表现谨慎,但不会放弃好机会,一些大胆的私人股权公司甚至开始在东欧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试水”,开始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的一些企业商讨并购事宜。

  文章称,欧洲公司也比以前更愿意与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打交道。美国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公司的创建者亨利·克拉维斯回忆说:“10年前,德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根本不把私人股权公司放在眼里,他们不会考虑通过私人股权方式融资。”到了现在,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招致社会舆论不满的收购基金已成为欧洲公司资产重组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私人股权投资获得现金。欧洲公司的管理层发现,与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打交道,比较容易在谈判桌上达成交易并获取现金,而收购者如果是上市公司就必须寻求多数股东同意,相对于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要麻烦得多。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私人股权公司的进入加快了欧洲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整,有助于培养新的企业文化,还可以增加当地的就业机会。有统计数字显示,美国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公司1999年并购德国德利多富公司后,在2000至2004年为德国创造的就业机会位居全国第8位。

  文章最后指出,尽管越来越多的资金争抢有限的投资机会将使收购价格越来越高,但多数人相信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在欧洲正处于增长期,欧洲公司必将从中获益。

  作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