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减少能源依赖 布什力促国会批准国内能源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4: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3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俄亥俄州发表演说,敦促国会能尽快通过有关法律,允许政府开发阿拉斯加油田。布什政府称,开发阿拉斯加油田不但有助于帮助当地改善就业环境,更重要的是,能帮助缓解目前美国能源市场大量依靠进口的现状,降低美国国内过高的石油价格,同时缓解目前油价过高给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能源国内化提上议程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带动汽油价格上升。美国国内的汽油价格目前大约是每升66美分,远远高于美国人熟悉的的价格。美国国内怨声载道,很多产业发展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有专家指出,随着夏季传统旅游旺季的到来,汽油价格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还会继续上涨。因此,布什总统希望利用油价上涨的契机,敦促在其第一个任期内遭冷遇的阿拉斯加油田开发计划重新提上议程。

  随着全球能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美国国内对能源问题的讨论也随之白热化。美国现在的石油需求逐年上升,但美国国内石油产量并没有起色。对美国政府来说,目前他们最棘手的就是如何解决国内能源不足,以及越来越严重的依赖进口问题。

  早前,美国国会有人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开放美国的石油储备。据估计,美国国内石油储备超过6.8亿桶。参议员舒曼表示,如果开放石油储备,美国将有能力与OPEC组织抗衡,并通过这种抗衡平衡国际油价。

  3月8日,布什总统再次提出建议,希望国会尽快通过议案,开发位于阿拉斯加自然资源保护区的一处油田。环保与开采两手抓

  一直以来,阿拉斯加地区就以石油储备丰富,位于美国石油储备名单的重要位置上。不过,出于保护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考虑,几十年来,阿拉斯加地区的开发都受到限制。但美国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1月份曾预言,阿拉斯加具备丰富的石油资源,目前的能源现状将促使政府重新考虑相应政策。

  布什在周二的讲话中反复强调,目前美国60%以上的石油需要进口,在能源上高度依赖外国。开发阿拉斯加油田,不仅有助于美国在能源上相对独立,更是关系到美国国土安全的重大问题。当然,布什没有忘记再三保证,政府在开发的时候会注意保护环境。

  四年前,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驳回了布什总统的油田开发计划。而这次,布什打定主意要将这个议案推行到底。目前,共和党人已经准备了立法上的策略,加上共和党在上次选举中赢得的国会席位,布什现在很有可能将计划付诸实施。

  不过,很显然,布什总统的计划不可能一帆风顺。上个月,阿拉斯加地方政府和居民就对可能开发阿拉斯加的消息表示了强烈的抗议。他们认为,阿拉斯加的自然资源是无价的,一经破坏,就无法修复,届时损失将更为惨重。更重要的是,担心阿拉斯加油田的开发只是个序曲,虽然只是建议开发一小部分地区,但大门一开,谁也无法保证开发不会继续进行。

  为了平息公众对开发油田污染环境的担忧,布什政府日前提出了一个关于解决能源污染的“清洁煤”(cleancoal)计划。他表示,目前国家煤的储量还能保证使用250年,美国90%以上的电来自烧煤供应,而由于含有硫磺,煤在燃烧过程中释放的毒气污染了自然环境,因此,政府计划投资2.86亿美元用于去除煤炭中所含的硫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开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