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平壤新闻开登商业广告 朝鲜经济小步前进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2:36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刊登的是有关日用品的广告

  任力波 国际先驱导报供稿

  近日,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出版的《朝鲜新报》有报道说,朝鲜《平壤新闻》已经开始刊登商业广告,并称这份报纸“由于其版面设计新颖独特,登有关于制造商、商店和商品
的广告而备受读者青睐”。

  汉城的一位朝鲜问题专家评论说,这一“非同寻常的举措”是朝鲜新闻界尝试改革的一个小试验,而此前“它被看作是资本主义的象征”。

  另有报道专家预测,朝鲜打算在检验其试点项目的效果后再扩大试验规模,如果试验成功,也许以后《劳动新闻》(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朝鲜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允许外国人订阅)上也会有广告。

  《朝鲜新报》还报道说,《平壤新闻》计划利用在它自己1月1日投入运营的网站上增加广告的数量,目前刊登广告无需任何费用。《朝鲜新报》援引《平壤新闻》一位编辑的话说:“我们决定开设网站的原因之一,是让人们获得更多在媒体上刊登广告的途径。”

  记者通过吉林驻朝贸易代表处辗转从朝鲜贸易商社那里了解这份报纸的广告内容,对方的回答是“商业广告早在2004年初就有了,近期刊登的广告是朝鲜日用贸易会社的有关日用品的广告。”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平壤新闻》是一份面对工薪阶层的大众报纸,日用品广告刊登在这份报纸上不算意外。

  其实,广告之于朝鲜,并非新鲜事,但也的确是稀罕的物件。就记者所见,大致可将朝鲜现有的广告按产生的时间分成五种类别:一是用于对外贸易和展会宣传的行业杂志和展会手册;二是各酒店、服务所印制的介绍其服务产品和优势的小广告;三是部分外汇商店和百货商店门口的海报式广告;四是大型户外广告牌;五是体育赛事中的广告牌。

  广告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衡量一国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温度计,朝鲜广告业的缓慢发展自然也折射出朝鲜经济发展速度缓慢、经济形态较为落后的现状。但也恰是朝鲜广告业缓慢且是微小的进步和发展,反映出朝鲜经济在复苏中前进、广告意识的星火逐渐燎原的趋势。

  朝鲜广告牌的出现

  2003年12月,在通往平壤顺安机场的快速路边,竖起了一块宽9米、高3.5米的广告牌,广告牌上的主角是朝鲜和平汽车制造厂生产的“口哨”牌轿车,这也是朝鲜的第一块户外广告牌。

  和平汽车制造厂还在大同江边、平壤火车站前和光复大街上另树了三块内容相似的广告牌,成为朝鲜街头的一道别样风景。

  2004年9月15日,朝鲜首届国际武道大会在平壤开幕,在举行开幕式的跆拳道馆内,记者惊讶地发现正对主席台的观众席下的有8块广告牌,这也是记者第一次在朝鲜看到体育赛事中的广告牌。

  这些广告牌所介绍的产品依次是:Brilliance Bank(一家合资银行)、万寿台海外开发公司集团、信德山矿泉水、金刚山矿泉水、血宫不老精、金糖2号注射液、黄致岭矿泉水和World Choice国际集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朝鲜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