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邦会计新规则引发高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8: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国飞 综合报道

  最近,美国出台了一套配合《萨班尼斯—奥克莱法案》第404章要求的联邦会计新规则。新的会计规则出台后,超过500家美国上市公司在最近的年度报告中,暴露了其内部财务控制能力上的缺陷。

  此前,人们普遍认为,该新会计规则具有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功能,但同时也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目前,争论再次升温。

  缺陷浮出水面股价备受打击

  为防止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出现欺骗和错误行为,《萨班尼斯—奥克莱法案》第404章要求,上市公司管理层必须对公司现行的内部财务控制能力进行评定,保证公司财务报告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另外,公司作出的评定必须经过会计师事务所的外部核准方能有效。这样,就形成了新会计制度下的双重审查机制。

  据统计,上市公司目前暴露出来的会计能力缺陷问题很多,如缺乏专业的会计专家,员工可以轻易接触到财务系统等。就目前而言,能够遵守新会计规则,主动暴露自身会计缺陷的上市公司大多数属于中、小型企业,不过少数如McAfee、Eastman Kodak、Toys“R”Us等大公司公布了会计缺陷问题。美国证监会官员们表示,他们期待着更多的信息能被披露出来。美国证监会财务主任Alan Beller解释道,“法案的这个要求能给市场带来的是长期利益的最大化。”

  许多上市公司在公布了内部会计缺陷后,便遭遇了股价倾泻的打击。只有小部分公司能够逆流而上。上个月,Eastman Kodak披露了在所得税会计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并声称要让负责公司审计事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就其内部控制能力出具“不利意见书”。消息公布后,Eastman Kodak奇迹般地获得市场投资者的正面评价,股价迅速攀升。

  进退两难不堪重负决意退市

  另一方面,商业团体不断抱怨。他们认为,规则本身存在着诸多不合理之处,极大地增加了公司的成本。原本,新会计规则出台的目的是要设立一个新的信息披露机制,向市场投资者预警相关公司存在的问题。然而,上市公司因此处于两难的境地:如依法案要求披露了严重的会计缺陷,公司将面临被证监会起诉的局面;如未能依法披露相关问题,证监会也要找麻烦。

  “国际财务执行官”(是一个由大公司财务执行官组成的协会)。该协会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为遵守法规要求,每家美国上市公司,平均每年将额外负担300万美元的费用。年收入达50亿美元的公司执行法规的平均花费高达800万美元;少于1亿美元收入的公司年平均花费则为55万美元。在法案执行1年或2年后,公司所负担的成本将有所下降。部分公司已经公开宣称,遵守《萨班尼斯—奥克莱法案》的成本太高了,公司无法承受,他们决意退出股市。

  此外,上市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矛盾也因此深化。“我相信外部审计师们所采取的很多手段都是超出法案要求的。”美国国家器械集团的首席财务官Davern先生认为,外部审计师要求公司做的很多事情,实际上无益于防止财务欺诈,“公司不得不花钱请他们参加会议以证明会议的召开。”

  而审计师们则认为,他们只是按章行事,他们要求公司所采取的行动完全符合“上市公司会计勘漏委员会”定立的相关审查要求。美国上市公司认证会计师协会的成员Bob Dohrer解释说,“规则太新了,审计师们只能严格按照会计委员会定立的标准行事。”

  会计师事务所坐收渔利

  在监管层面也同样存在着激烈的争论。美国证监会主席Donaldson是新规则的支持者,而证监会中的另一名委员Cynthia Glassman则持反对意见。她认为,新会计规则仅有利于审计师,而对管理来说毫无意义。

  无论争论的最终结果如何,进行公司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将成为《萨班尼斯—奥克莱法案》时代的最大受益者已是不争的事实。

  不少会计师事务所都希望能够通过该规则大幅度增加收入。那些年收入从5000万美元到5亿美元的公司今年的审计费用将上升30%到40%。但是普华永道的合伙人Raymond Beier表示,审计师们是按照《萨班尼斯—奥克莱法案》的规定进行财务审计的,而且他相信,这样系统性的财务审查,对公司进行内部控制很有好处。“审计师们在尽全力做好这个工作,”他表示,《萨班尼斯—奥克莱法案》404条的规定主旨目标就是重塑投资者信心,并提高财务报告的责任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会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