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澳央行15个月来首次加息 基准利率上调至5.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蔡经实习记者李静发自上海

  澳大利亚央行昨天(2日)宣布将官方隔夜拆借利率从5.25%上调至5.50%。这是澳大利亚自2003年1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加息后的利率已达到4年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央行政策委员会是在本周二召开利率决策会议后,对新的利率决策进行讨论和表决的。

  2004年后半年以来澳大利亚厂商物价全面提升,通胀压力增大是此次加息的主要原因。央行称,“尽管目前通胀水平仍符合目标,但是高于预期,而且预计明年末可能升至3%左右。”澳大利亚1月份失业率降至28年低点5.1%,这更引发市场对薪资压力将进一步加剧,以及通货膨胀率将超出央行目标区间的隐忧。

  2004年澳大利亚GDP有所回落也曾给加息带来不确定性。澳大利亚统计局昨天公布,2004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减缓至0.1%,折合年率放缓至1.5%,远低于市场此前2%的预期。但是利率上升能有助于稳定国内支出的强劲增长,这也是加息的有利因素之一。

  Macquarie银行的资深分析师认为,虽然GDP的数据逊于预期,但是经济至少还是增长的,显示出澳大利亚还没有步入经济萧条。

  对此数据,澳大利亚央行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澳大利亚国内的需求将会强劲增长。澳大利亚央行行长麦克法兰说,信贷增长提供了充足的消费来源,就业率也较高,随着贸易的增长国家收支也将有所提高。国际商品价格正在持续上扬,澳大利亚国内的商业信心也仍然较高。

  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之举其实早就有迹可寻。澳大利亚央行行长麦克法兰上周五在国会经济委员会面前发表证词时就透露出加息意向。央行的评估结果是,通货膨胀率上升的风险大于下降,并没有见到任何明显的下跌风险。麦克法兰在2月18日表示,“在某些方面需要提高借贷成本,以遏制通货膨胀。”他不久前还曾发出警告,称央行对2006年年底前基础通货膨胀率升至2%~3%目标区间上端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了。他说,“央行政策委员会3月1日开会时,应该考察‘复杂’的经济现状。”此外,央行在上个月表示,由于就业情况和房屋按揭都较预期强劲,加息的条件已经成熟。这一系列言论都使得此次加息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之中。

  澳大利亚央行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今年的4月5日召开。目前,对于下次会议是否加息市场没有一致预期,但分析师认为,年内仍有可能继续加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