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IMF大幅调低增长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包庆综合报道

  据最新数据显示,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调低了对欧元区,特别是德国200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调整后的欧元区2005年的经济预计增长率为1.6%,而去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这个数字的预期是2.2%。采购经理人指数,一向被认为是一项很有说服力的经济风向标。这一指标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工业生产增长缓慢。

  欧盟最大经济体继续低迷

  德国是欧盟内部最大的经济实体,但德国目前的经济预期不容乐观。IMF对德国经济预计增长率仅为0.8%,比先前预计的1.8%降低了一个百分点。周二,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新任主任BertRuerup预计本年度的增长率将为1%,略低于委员会先前所预计的1.4%。而德国财政部长给出的2005年增长率为不低于1.6%。

  根据德国联邦劳工局1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2月份德国登记失业人数在1月份突破500万大关后继续增加,达到521.6万,再创二战以来最高纪录。

  联邦劳工局局长魏泽指出,2月份德国失业人数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德国的失业统计方法有所改变。随着德国政府推行的劳工市场改革措施正式生效,自今年初开始,德国政府将失业救济与社会救济合并,原来20多万靠领取社会救济为生、同时具备工作能力的人被纳入官方的失业人数统计。此外,德国经济不景气和气候寒冷也是2月份失业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乐观的因素

  法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加速。欧元区制造业指数2月稳定在51.9,超出了预计指数值。

  由于法国房产市场的灵活性提升了消费者的信心,法国再度成为欧洲的明星。就业量自2002年7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日本经济也不开始实现复苏。

  虽然英国和几个欧盟新成员国经济表现积极,但自去年发生的马德里爆炸案以来,对于欧洲经济复苏的信心一直处于低谷。本周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月经济统计数字表明,去年欧洲遭受的经济增长低靡将持续到2005年。

  通货膨胀率表现良好

  欧盟统计局2月28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月份,欧元区的消费价格同比上升了1.9%,明显低于去年12月份的2.4%,为2004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欧洲中央银行确定的2%的控制目标以下;与去年12月份相比,欧元区1月份消费价格下降了0.6%,为1996年欧元区通货膨胀协调指数设立以来的最大月降幅。

  1月份在欧元区国家中,希腊的消费价格同比升幅最大,达4.1%,其次是西班牙和比利时,价格同比升幅分别为3.1%和2%;芬兰的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2%;丹麦和荷兰的同比升幅分别为0.8%和1.3%,属最低之列。

  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还显示,欧盟25国的1月份的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低于去年12月2.4%的同比升幅。在新加入欧盟的10个成员国中,拉脱维亚的价格升幅最大,达6.7%,其次是爱沙尼亚,为4.2%。

  经济学家们将增长预期的降低归咎于国际市场油价上涨,并认为欧洲经济复苏的缓慢则是由于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

  IMF最新的经济增长预期将在4月中旬召开的春季例会上正式公布。外界相信,IMF的这组数字再次打击了人们对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信心。

  不平衡的房产发展

  目前,欧洲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平衡日益加剧,已经成为欧元区12国所面临的巨大挑战。面对随之引起的经济发展状况的巨大反差,这个由统一货币、统一央行和统一利率联系起来的联盟顿时陷入两难境地。

  根据《华尔街日报》援引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发布的消息,去年法国住房价格上涨16%以上,较1998年增长了71%,涨幅远超欧洲其他地区及美国。与此同时,德国情况却大相径庭,伴随持续多年的经济萧条,去年德国旧房价格下降2%。作为欧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法国际遇如此不同,这不能不引起欧洲央行的思考。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梅耶认为:“欧元区内部经济增速的不平衡使得区内国家更加难以适应单一利率,这就威胁到更长一段时期内区内各国对欧洲央行的支持。”他同时指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不平衡可能会带来两种不同影响,一方面,法国、西班牙等国的房地产泡沫会刺激其消费增长;另一方面,德国、荷兰等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低迷会抑制这些国家消费的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M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