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行将帮助黔蒙改进面向农村贫困人口金融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江国成) 记者2日从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获悉,亚行已批准10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赠款,帮助贵州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加强面向农村贫困人口的金融服务。

  这笔资金出自亚行由英国政府资助的扶贫合作基金,将用于调整和改善这两个省(区)现有农村信用合作社的管理,促进小额信贷机构的发展。小额信贷机构是农村信贷机制的有
益补充。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64%,近一半的县(市)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贵州省以农业生产为主,全省87%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地区,贫困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倍。

  亚行高级金融经济学家钱鹰说:“在过去的三四年中,内蒙古自治区和贵州省国民经济快速增长,这主要是得益于非农产业,如资源密集型产业、中小型企业及旅游业的发展。”

  亚行小额信贷专家威尔金森表示:“为保持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保证贫困人口能够受益,必须向农村地区提供农民可以负担得起,而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服务。” 农村信用合作社是许多农村地区仅有的金融机构。然而,这些信用合作社却受到诸多问题的困扰,如所有权结构不明晰、法人治理薄弱、管理上存在漏洞以及金融业绩欠佳等。

  2003年,中国政府推行了一个试点计划,旨在理清合作社的所有权结构,并将管理责任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转移给各省政府。这项改革显现了一些积极效果。

  中国政府于1994年开始鼓励小额信贷,作为另一种融资渠道来源。然而,小额信贷直到最近还受到限制,仅在一些试点项目中采用。

  由亚行援助的这一项目将提出各类信用合作社的机构重组战略,以及与重组后的机构相适应的监管体系,供政府采纳,为小额信贷及小额信贷机构研究一个健全的政策及机构框架,以便让政策制定者及公众更好地了解小额信贷的重要性及可行性。

  该项目总体费用预算为144万美元,中国政府将提供相当于44万美元的配套资金。该项目预计于2005年11月完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