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佩克助涨不助跌油价走稳难以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程实

  石油价格可能是世界上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经济变量了。经历了风平浪静的三个月休整期后,国际油价抖擞精神重新高企,大有再将世界经济搅个天昏地暗之势。2月中旬以来,油价开始一路上扬,在2月28日亚洲电子盘交易中一度突破52美元大关,直逼去年10月下旬创下的55.17美元的历史纪录。

  油价的风云突变重新聚集了市场的关注,分析师们习惯性地寻觅着引发油价再度井喷的幕后因素,“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目光不可避免地回聚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欧佩克。

  继年初欧佩克减产100万桶后,欧佩克近来不断表露着对油价在高位游走的渴望,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2005年全年,原油价格将“位于40美元和50美元间”,该预测高于市场普遍预计的每桶40美元左右,也比去年油价平均高出15%。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向来是欧佩克内部提倡适中油价的主要国家,其把高油价作为今年调控目标无疑显示了整个欧佩克不满油价走软的心态。

  当然,欧佩克不是造成油价上涨的唯一力量,原油需求回升等因素也对油价飙升负有责任,但欧佩克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3月16日,欧佩克将在伊朗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新的石油生产政策,如果继续减产,油价极有可能重演去年的“疯狂秀”。而且,欧佩克的力量颇为特别,简单地说就是“助涨不助跌”。

  市场走势的历史数据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2004年4月1日欧佩克减产100万桶,油价迅速走高;为了抑制高油价,欧佩克自2004年6月3日起三次增产累计350万桶,但油价不为所动,依旧我行我素地以破纪录的方式冲向顶峰。

  欧佩克“助涨不助跌”的特点一部分可以用人的最大理性化来解释,追逐利润最大化的欧佩克作为占据三分之一世界原油市场的大卖家,本能地希望手中的石油能够卖个好价钱,当然他们也必须克制自己的贪婪,如果世界经济因为油价过高而陷入衰退,那么将没有人有能力购买他们的商品,不过在控制油价高企过程中,他们牺牲的是口袋中的美元,有点心有不甘也是情有可原。

  “助涨不助跌”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可以用经济学中经典的木桶理论来说明。决定木桶盛水量的,不是围起木桶最长的那块板,而是最短的那块板。推动油价高企的诸多因素有如木板,欧佩克只要做最短的那块就可以轻松地让油价直上云霄。但若想要打压油价,就如要让木桶装更多的水,欧佩克一块木板拔得再高都不成,只有所有的木板都拔高了水位才能上涨。

  所谓“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只有在欧佩克更加顾全大局、地缘政治趋于稳定、恐怖主义得以抑制、石油需求不再继续膨胀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油价才有可能保持适度和稳定。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若要油价持续飙升,欧佩克出于私心的一己之力就可能掀起惊涛骇浪。因此,对油价走稳保有谨慎的悲观也是不无道理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