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1月份通胀率跌至2%以下 欧元区升息前景看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林纯洁发自上海

  欧盟统计局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欧元区的消费者价格同比上升了1.9%,低于去年12月份的2.4%,为2004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欧洲中央银行确定的2%的控制目标以下。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欧元区12国1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12月份下降0.6%,这是自1999年推出欧元以来,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月度降幅最大的一次。

  同日,欧盟执行委员会也公布了2月份的经济景气指数,该指数从1月修正后的100.8降到了2月份的98.8,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加上德国和意大利上季度的经济增长意外减缓,市场由此对欧元区的经济何时复苏产生担忧,同时对欧洲央行将于近日加息也持悲观态度。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将不愿看到由于加息而使区内借贷成本提高,从而拖累经济。欧洲央行将于3月3日举行的月度会议上讨论利率问题。

  最新的GDP数据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仅增长0.2%,主要原因是德国、意大利和荷兰的经济紧缩。

  “目前利率处于极低水准,令欧洲央行感到不安。但在调整利率之前,需要看到经济复苏速度能够稳定在较为理想水平上的证据。”路透社援引摩根大通分析师MarysePogodzinski的话表示。“摩根大通预期,在2005年夏季之前,欧洲央行开始调高利率的条件还不具备。”路透社2月21日到23日的调查结果也显示,65位受访分析师均预期,欧洲央行将在3月3日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

  但是欧盟自己依然信心十足,欧盟执行委员会表示,他们仍然坚持认为2005年GDP增长率将达到2.0%,与2004年持平。

  另外,欧盟统计局3月1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消费者价格在2005年2月份同比增长的数字重回到2.0%。由于2月份国际油价大幅回升,这可能使通货膨胀率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欧盟统计局没有说明通货膨胀率上升的原因,但称其将在3月16日公布2月份最终通货膨胀数据及分类数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