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经济对中美依赖过高 两大隐患威胁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4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路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托日前表示,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是威胁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隐患。

  全球经济对美中依赖过高

  罗德里格.拉托在纽约对外政策协会发表的讲话中表示,世界经济在2005年将凭借去年产生的增长动力,保持不错的表现。他估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4%。

  但是,拉托也警告说,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过高,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隐忧。

  在谈到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时候,拉托指出,最突出的问题是世界经济增长对美国和中国的依赖程度太高。除了石油以外,美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数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8%。而欧盟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幅度,加起来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所占的比例也只有25%。拉托认为,这种势头如果得不到纠正,全球贸易失衡问题将会更加严重。

  欧日要深化改革

  拉托建议,欧盟国家要对过份慷慨的退休制度和限制过严的劳工法进行改革和修改,给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

  关于日本,拉托认为,日本有必要深化改革,确保通货膨胀不会卷土重来。同时,他表示,日本的金融系统还要加强,要改善银行利润状况,减少公司的债务水平。

  经常账户赤字为美元下滑推波助澜

  拉托原为西班牙财政大臣,去年接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的职务。他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增长严重依赖美国和中国,但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也面临巨大的压力。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已经高达6%,这个比例是无法持久的。

  拉托表示,毫无疑问,持续的、不断增长的经常账户赤字将继续推动美元贬值的趋势。拉托说,从2002年3月以来,美元兑欧元的比价已经下跌了50%。不过,目前所庆幸的是,美元的贬值还没有危及全球经济。但是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切实措施遏制贬值势头,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将面临威胁。

  拉托对白宫行政当局最近提出的2006年预算草案表示了肯定,认为这个草案体现了一些限制性的财政政策的内容。他强调,如何落实这个草案将至关重要。

  加强汇率灵活性和金融行业竞争力

  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另一大引擎———中国,拉托指出,由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和欧洲正在对中国施加强大压力,要求中国放宽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的浮动范围。拉托担心,汇率问题解决得不好,有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

  他认为,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都应该把增加汇率的灵活性和加强金融行业的竞争力作为优先问题予以解决。拉托认为,中国经济要继续发展,继续开放,提高汇率灵活性是宏观经济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