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居高不下欧美石油巨头中东寻找替代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2月27日,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Petroleum)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及皇家荷兰壳牌集团分别签订了天然气开采合同,合同总金额高达190亿美元。

  当天,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宣布与卡塔尔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合作生产液化天然气的
协议,总投资达128亿美元,投资款项来自多方。共同开发卡特尔液态天然气二期项目。计划从2007年底开始,25年内,每年向英国供气1720万吨。卡塔尔官方称,这是全球液化天然气领域内最重大的合作项目。

  当天,欧洲壳牌集团也宣布与卡塔尔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斥资60亿美元,在卡塔尔的莱凡角合作建造一座液化天然气工厂。根据协议内容,壳牌石油公司持有合资厂30%的股份,国有的卡塔尔石油公司持有70%股份。壳牌集团希望从2010年开始,向美国和欧洲市场供应天然气。预计未来25年将生产780万吨液化天然气。

  2004年,壳牌集团液态天然气的销量为1100万吨,居世界首位。壳牌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范德维尔说,“进入卡塔尔的液态天然气市场对公司的长期业务十分关键。”新工厂的建立将扩大壳牌公司的天然气供应能力,以适应欧洲和北美迅速发展的液化天然气市场形势。

  中东能源专家认为,由于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天然气作为更清洁的能源将越来越受青睐,未来市场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从长期看,液态天然气需求增加,在取暖和电力等领域替代石油肯定是“必要的”。

  美政府能源官员已经表示,未来12年内,美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态天然气消费国。现在许多专家都认为,进口天然气是遏制能源价格上涨的唯一途径。

  卡塔尔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天然气储备。日前,卡塔尔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液态天然气工厂和运输船,有意超过印尼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

  卡塔尔的官员表示,到了2012年,卡塔尔的液态天然气出口将由现在的2000万吨/年增长到7700万吨/年。随着未来全球天然气能源使用的日益增加,卡塔尔很可能在未来十几年内,借助天然气跨入富国行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