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巴黎闹罢工 英国偷着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6:49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林卫光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法国定于3月10日举行的全国大罢工,将与国际奥委会对巴黎的实地评估“撞车”,这使法国政府连日来如坐针毡。而英国却“偷着乐”,因为一旦巴黎在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
过程中表现不佳,它的竞争对手伦敦便多了一分申奥成功的胜算。

  为了反对拉法兰政府提出的改革35小时工作制的法律议案,法国各大行业曾在2月5日掀起工潮,但这并没有阻止该项议案在国民大会得到通过。随后,法国各大工会打出“捍卫工资水平、就业和35小时工作制”的旗号,决定在3月10日再次“揭竿而起”,希望借此警告法国参议院,不要在这一天的审议过程中为该项议案开绿灯。据悉,法国的教育、邮政、电信和公交部门等罢工“常客”都将参加此次罢工,并将在罢工的同时举行大规模游行。

  对于法国政府来说,这次罢工将是一次与众不同、令人尴尬的罢工,因为它将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巴黎进行实地考察期间举行。3月9日,国际奥委会的专家团将抵达巴黎,对巴黎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能力进行为期4天的评估。法国政府担心,大规模的罢工将使奥委会专家团在巴黎的活动举步维艰,从而给考察团留下不好的印象。

  2003年,法国马赛市在申办美洲杯帆船赛时,该市的街道清洁工全面罢工,结果让考察团看到的是一个乌烟瘴气的城市,导致马赛的申办活动失利。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法国政府号召罢工民众以申奥大局为重,将罢工活动改期举行。

  组织罢工的工会则表示,他们在作出罢工决定时,并不知道罢工日期会与国际奥委会考察巴黎的日期重合。他们称,如果奥运会不能在一个有罢工和游行的城市举行,也就意味着它不能在一个有民主的地方举行。对此,法国媒体不无讽刺地说,巴黎应该在“大众、团结、环保”的申奥口号中,再加上“民主”一词。

  当法国国内为这次大罢工争吵不休时,英国却在旁边“幸灾乐祸”。2月23日,英国《卫报》发表题为《罢工幽灵挫伤巴黎申奥》的文章,指出罢工将使巴黎陷入瘫痪,使国际奥委会成员难以行动,这必将增加伦敦申奥成功的几率。同一天的《泰晤士报》发表题为《工会沉重打击巴黎》的文章称,法国的大罢工将向国际奥委会证明,法国的工会组织对于奥运会的举行是一种威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