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正改写世界经济史 动摇美第一消费国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6:36 国际先驱导报

  莱斯特·布朗在2月16日发布的《中国正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首要消费国》报告中称,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目前对谷物、肉类、煤炭和钢材的需求量已经超过美国。

  莱斯特·布朗此前最为中国人所知的言论当属上个世纪90年代末发出的质疑:“(中国)的粮食赤字正在向国际领导人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谁来养活中国?”这个话题在当时成为全球议论的焦点,更在中国国内引发争论。

  在国际学术领域,莱斯特·布朗被认为是“环境约束条件下的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初创者。1974年,他创立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并随后担任所长26年。

  专访《中国正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首要消费国》作者莱斯特·布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章舒伢报道 “中国作为一个消费大国超越美国将被看作一个世界经济领袖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正在书写新的经济史。如果上个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这个世纪看来是中国人的了。”2月24日,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 Institute)所长莱斯特·布朗(Lester Brown)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放言。虽然记者在采访前对布朗先生在2月16日发表的报告已经有所了解,但闻听此言,仍不免震撼。

  中国是“经济超级大国”

  《国际先驱导报》:您认为中国如今正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消费国。您认为根本原因是什么?

  莱斯特·布朗:首先,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其次,随着经济的发展,他们的购买力正得到提升。

  《国际先驱导报》:我们也注意到,在某些产品的消费上中国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名列第一,而有些则不然。那么,您认为中国在近些年消费中有什么突出而明显的变化吗?

  莱斯特·布朗:中国近年来进行了大量用于生产的消费。而中国消费在上个世纪就名列世界第一的主要是生活资料的消费。

  《国际先驱导报》:这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莱斯特·布朗:首先,中国需求的增长将带来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其次,它将深刻影响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将加强同资源大国的双边关系。最近,中国同巴西、哈萨克斯坦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已经让我们很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同时,它将加剧中国与资源需求大国美国和同样快速增长的大国印度之间的资源竞争关系。

  尤其,在石油方面。现在的经济是个石油经济时代。但在未来5到15年内,世界石油生产将达到顶峰甚至有所下降,而中国的需求可能将在这个期间内超过美国。

  《国际先驱导报》:在钢铁方面呢?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一般认为,是钢铁和水泥构筑了工业化。

  莱斯特·布朗:同意你的观察。中国生产、消费了大量钢铁,而且将继续如此。中国现在年钢铁消费量是美国的两倍,根据2003年的数据,中国当年消耗钢材2.58亿吨,而美国为1.04亿吨。中国不再是个发展中国家,而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

  《国际先驱导报》:您说中国是个“经济超级大国”?您是根据中国的消费量来作出这个判断的吧?

  莱斯特·布朗:不。这仅仅是一个方面。中国在世界经济里的地位已经得到了极大提升。我认为中国是个经济超级大国源自两个判断:一是因为中国对资源、能源的需求和它的产出在世界举足轻重;二是因为中国是在一个基数不小的经济底子上迅速发展的大国,它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全局造成了重大影响。

  石油竞争是必然的

  《国际先驱导报》:前面您提到中国消费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影响。那么,中国的巨大消费会成为别国发展的威胁吗,比如,和美国或印度之间?

  莱斯特·布朗:世界各国的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强劲,但是需求正受困于供应,因此确实存在对资源的竞争。这在过去20年里,欧洲各国之间和美国与加拿大之间关于海洋资源的争夺里表现得非常明显。竞争将在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继续存在。比如说我们前面提到的石油资源。尽管各国和各组织之间有很多关于石油的协议和默契,但是世界石油终将衰竭,而全世界只有冰岛一个国家在计划减少石油使用量,所以,在重要的石油消费国之间将出现明显的竞争。因为它们都要考虑为各自产业的发展提供能源。

  《国际先驱导报》:关于中美和中印之间的资源竞争关系,您似乎还没有明确说明……

  莱斯特·布朗:我只能说,在某些国家之间,这些冲突是可控制的,而在另外一些国家之间可能未必。

  中国后发,要学会“蛙跳”

  《国际先驱导报》:您在报告中说过,“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碳排放国只是个时间问题。很快,世界将可能出现两个主要的气候破坏者”。中国会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那么,您有什么建议吗?

  莱斯特·布朗:我想,首要的,中国还是要做好节能。中国有些产品和设备在节能上的表现很糟糕。这和日本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另外,中国有大量风能。在发展、应用方面可以向欧洲看齐。

  有趣的是,如今,中国传统的固定电话增长比较慢,但移动电话增长却非常快。但是西方在通讯方面却是在固定电话普及后才推广移动电话的。两相比较,这给了我们一个思路,中国在能源方面也可以进行跳跃式的、有前瞻性的应用,使用“蛙跳战术”:不要走先大量使用对资源、环境造成破坏的矿物原料,再转向发展清洁能源利用的老路。中国可以现在就直接大力发展、使用清洁能源。

  中国粮食问题依然严峻

  《国际先驱导报》:您对世界未来总是忧虑居多,那么您是否认为,对资源的更高效的开发利用和科技的进步总能克服世界对资源的紧缺?

  莱斯特·布朗:可以。所有的资源都是可循环利用的,不管是纸、铁,还是玻璃。

  《国际先驱导报》:您说的主要是原材料,那么能源呢?

  莱斯特·布朗:地球上有大量非一次性、可再生能源。

  另外,观念上的变化对缓解能源紧缺也很有益处。发达国家曾经历过“抛弃型经济”(Throw-away Economy),但现在它们都很重视循环经济。还有,发达国家都经历了消费结构上的调整,比如在100多年前,西方就开始进入汽车时代,后来几乎刚毕业的学生就拥有一辆甚至三辆小汽车。但是如今,我们发现地铁和城市外围的轨道交通、公共汽车,甚至自行车等都是经济、方便的交通工具——恰在消费品方面,中国只在汽车购买上落后于美国。中国对此可以借鉴刚才我说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思路,不要走弯路。

  《国际先驱导报》:上个世纪末,您提出“到2030年,世界粮食不能满足中国需求”。您现在是否还这么认为?现在您是否有“世界资源不能满足中国需求”的担忧呢?

  莱斯特·布朗:粮食问题上,这取决于中国粮食的消费结构。假如中国人也走西方曾经走过的路,沿着食物链向上走,(过分地注重肉类食物的消费,)将消耗大量的粮食。我现在依然认为,假如如此,中国的农民和世界农业可能将难以养活、养好中国人。

  关于资源,我在上面已经有了说明。但我还想给中国提个醒:中国的水资源是一大稀缺资源。无论工业、农业,中国都需要大量用水。一旦中国农业生产所需用水无法保证,那将是个大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