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布什的一个错误 小泉的一次冒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6: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冯昭奎

  2月19日,日美两国在华盛顿举行由外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所谓“2+2”会晤。在会晤中,美方担心台湾海峡发生的紧急情况可能会成为美中冲突的导火索,因此希望通过强化日美同盟来牵制中国,从而使中国打消采取军事行动的念头。日本接受了美国的意见,在最后公布的文件中,虽然没有出现“中国威胁论”的字样,但却明确提出将“台海问题通过对话
和平解决”,作为美日两国在亚太地区“共同的策略目标”。这与美日在1996年对安保条约作修改时,只是含沙射影地使用“周边有事”的暧昧表述相比,显示出一个重大变化——这就是在具体的法律条文当中,明确把美日双边以外的台湾问题写进去,这无疑是对中国主权的一次严重挑衅。

  日本的一次冒进:从“幕后”跳到“台前”

  战后日本的和平宪法明确禁止日本政府向海外派兵。但随着日本经济和军事实力的不断增强,日本协助美国、并借口协助美国以扩大其军事影响的欲望不断膨胀。早在1963年6月,当时的日本防务厅就秘密进行代号为“三矢计划”的研究,其主要内容是设想在所谓“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的情况下,日本如何协助美国对中、朝采取军事行动等。由于遭到以社会党为首的在野党和广大日本民众的反对,这个最初的“有事法制”未能出笼就胎死腹中。1977年,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下令研究“有事法制”,由于立法过程十分繁杂,加之存在着与日本和平宪法相抵触的内容,所以只是停留于暗箱操作,没有公开。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为了给日本向海外派兵制造法律根据,“有事法制”开始进入公开探讨和研究的阶段。日本接连制定并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案》(1992年),修改《自卫队法》(1994年)、新“防卫计划大纲”(1995年)等。上述一系列法案为日美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加强军事合作铺平了道路,逐步形成了自卫队可以随时随地为美军提供支援的体制。特别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台后推行“世界中的日美同盟”路线,一味地追随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等国际冲突中向美国提供军事合作,进一步加强了日美军事同盟关系。

  过去,日本一直表示,如果中国对“台独”用武,将危及日本安全;加上日本国土上驻有美军,一旦美军干预台海局势将使日本“感到为难”。这样表示的实际含义是,希望中国在任何情况都不要对“台独”动用军事力量,否则日本只好“勉为其难”了。实际上,日本一直在伺机推动日美“安保合作”方式与范围的明晰化,以实现自己在亚太地区的政治与军事企图。因此,日本首次在台海问题上由“幕后”跳到了“台前”,突破了含糊暧昧的立场,明确将“台海问题”纳入日美共同关注事项,并非是日本对台立场的“突变”。 日本似乎忘记了,如果“台海出事”而日本跟着美国卷入,或许美国自身不致受到波及,而近在咫尺的日本将可能面对比美国大得多的危险。

  这一回日本的立场“清晰化”,也是其推行对华强硬政策的又一表现。近年来,在中日政治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不仅少数右翼,日本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对日本抱有强烈敌意,日本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日益抬头。在这种背景下,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在日本国内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从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日本采取所谓“该说就说”、不再害怕得罪北京的外交姿态,在海洋资源、领土、台海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上采取了挑战中国的做法。可以说,当前中日关系已经处在一个高度危险的十字路口上。

  布什的一个错误:违背了“推迟摊牌”本意

  早在美国陷入越南战争泥潭的约翰逊总统时代,美国就期待日本在军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分担美国为推行其全球战略而肩负的沉重军事和财政负担。近年来,由于日本政治日趋保守化、日本国民对中国的情绪化升温,政府对华政策日趋强硬,使急需在世界、特别是在亚洲地区找到“霸权助理”的美国感到是一个可以加以利用的机会;日本越来越主动地表现出要更多介入美国全球战略,承担作为美国同盟国的军事义务的姿态,对于美国来说是求之不得的诱惑。

  而从布什迄今的对华与台湾政策来看,其本意还是为了对付恐怖主义而尽量推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摊牌。一旦出现台海危机,美国要做出军事介入的选择决非轻而易举,作为一个领导人未必想在自己任内背上这个包袱。为此,在阻遏台独问题上应该说中美之间有着一定的共同利益,即使是在这次“2+2”会晤的正式声明中,美国仍有意地重申了对台政策不变的立场。

  然而,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居然不惜“脱出暧昧”的主动姿态,对布什政权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以致使布什政权忽视了东亚政治的诡谲与复杂,轻率地将“关注”台湾问题写入美日安保合作政策的文件中,忘记了这样做可能对东亚地区安全形势带来的巨大冲击。

  对于美日宣布台湾海峡是“共同战略目标”,台湾的独派自然是欢欣鼓舞。从“台独”分子的反应来看,所谓的“美日安全宣言”不但不能为台海带来和平,反而助长“台独”分子的气焰。使他们感到有了“靠山”,更加放肆地铤而走险,为所欲为地挑战大陆,其结果难免导致加剧台海局势的紧张,增加台海冲突的机会,甚至导致台海危机的提前发生。而如果出现这样的结果,显然违背了布什政权“推迟摊牌”的本意。与此同时,随着日本走上军事大国道路,美国未必能够将日本置于操控之下,令其完全按照美国的意愿发展。因此可以说“2+2”会晤的结果不利于台海和平,是布什政权在日本的诱惑之下所犯下的一个错误。

  中国的一个课题:防止出现“美日台”军事同盟

  如果说美日在伊拉克的利益主要在于能源,而打一场伊拉克战争对于夺取资源或许是有意义的;那么,美日在东亚地区的利益主要在于市场,而为了夺取市场恰恰需要避免战争。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不希望在台海发生战争;美日为了自身利益也不愿意看到在台海发生战争,这次美日联合声明也表示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海争端。应该说,中美日在保持台海地区和平这一点上有着共同的利益。但是,美日应该认识到保持台海和平的惟一出路就是“阻独”,如果采取支持“台独”的立场,并不符合美日的战略利益,因为美日选择以“促独”、“压统”、牵制和威慑中国的办法来防止“台海出事”,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中国与美日在地区事务中,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不会给美日带来任何威胁,反而会进一步扩大中美、中日的利益共同点,造福于各国人民。在此次的共同声明中,美日也强调了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美日错判形势,最终只会损害自身利益。

  在当今世界上,大国间的牵制与合作并存。我们坚决反对美日将关系到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台湾问题列为共同战略目标,特别需要警惕和阻止美日台在军事上联手;与此同时,建议中美日三国在最高层次上加强战略沟通和磋商,通过坦诚交换看法,阐明各自战略意图,让美日正确认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承诺放弃武力的立场,理性对待中国的发展,消除战略不信任,避免战略误判,进而建立安全互信,加大在包括军事在内的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如何处理诸如对日关系这样极其棘手、敏感的外交课题,也是对现在人们经常议论的“执政能力”的一个方面——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及政治外交智慧的一个严峻的考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