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泰纳支线背后的中国石油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7:12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暴春燕

  泰纳线是否会在中国大庆附近敷设支线眼下还并不完全明朗,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能源外交将会成为今年中国外交的重要内容,中国向海外寻求石油资源的努力不会停止

  泰纳线中国支线猜想

  2月初记者得到中石油内部人士证实,修建泰纳线中国支线确有其事,但是具体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却尚无确切消息。

  就在此前两天,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今年1月曾秘密访华,并向中国承诺远东石油管线将修中国支线。

  2004年12月31日,俄罗斯政府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签署了第1737号命令: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线,从东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州泰舍特市,向东经过赤塔州、布里亚特共和国、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终点是远东地区纳霍德卡港附近的别列沃兹纳亚湾。这条输油管线被简称为泰纳线。

  俄罗斯石油专家都清楚,目前国际上原油消费最有潜力的市场有两个:一是传统上的北美,另一个是经济正在崛起的东亚。石油储备居世界第二的俄罗斯,一度野心勃勃地想把这两个市场都纳入麾下。

  如果泰纳线干线于2008年顺利完工,年输油量将达到8000万吨。西部石油东输,加上远东不断增加的石油,不仅能满足远东对原油及其衍生产品的需求,提升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且能扩充俄东部地区与东北亚国家合作的资本。

  中国是亚洲最大的能源需求市场,自1993年起,进口总量逐年攀升。俄罗斯需要这样“一个持久而稳定的石油市场”。

  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有关人士也曾表示,“因为中国也有自己的选择空间,我们很怕中国石油公司将目标转向中亚地区,把石油输运管道伸向哈萨克斯坦及里海地区的油田。一旦出现这种局面,俄罗斯石油就会痛失中国市场。”

  所以,今年年初俄政府刚刚签署的协议规定管线的走向经过阿穆尔州的斯科沃罗季诺市,俄罗斯媒体认为,这表明俄罗斯有可能从这条新建管线向中国大庆敷设支线。同时又不影响通过新建管道终端向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供油。

  对于中国来说,泰纳线支线,每年将为中国带来3000万吨的原油。这将解决因大庆油田减产而造成的东北石化产业原料日益短缺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多年从事炼油技术研究的人士称,目前为止,从2004年3月份开始的俄罗斯铁路运输方式已不能满足东北各炼油厂的胃口。

  自从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开始,2001年我国石油需求的34%依赖进口,2004年约为40%,根据巴黎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82%。在目前的中国石油进口中,中东占50%,非洲占25%,亚太地区15%,中亚俄罗斯10%。其中,中国90%以上的原油进口通过海上运输。今年能源外交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内容———走进非洲、守住亚洲、进军拉美,符合中国石油全球布局的战略。

  日本虽然也是一个石油消费大国,但是其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程度较低,而且日俄能源谈判难免会与北方四岛的主权问题挂上钩。导致日俄的合作总是被蒙上阴影。另外,泰纳线项目所需的巨额资金,俄方有意以支线换取中国对管道项目和相关油田的投资。这有利于中俄之间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合作。中方能为俄提供大量的具备一定专业劳动技能的劳动力资源,并为建设泰纳线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

  虽然一些俄罗斯专家发现,支线如果从赤塔州出发后,向东南沿途所经地方多为外兴安岭山地和阿穆尔河(黑龙江)流域的沼泽地带才能进入中国,将给施工造成极大的困难,使建设周期无法预计和控制。但一直关注俄罗斯石油管道的黑龙江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赵立枝说:“俄罗斯的石油管线建设技术是世界一流,解决这些不过是资金与时间上的问题。”黑龙江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是国内第一家研究俄罗斯对外经济的研究所。

  “作为中俄政府间的协议,修建泰纳线中国支线不会有太大的变动。”赵立枝说。

  支线之路障碍重重

  1994年,俄罗斯石油企业就曾向中方提出修建从西伯利亚到中国东北地区的石油管道。多年从事俄罗斯研究的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本栽回忆,当时不少人以为那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1996年,在叶利钦连任俄罗斯总统后,两国政府签署的《中俄关于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的协议》文件中,石油管道项目赫然在列。至2001年9月中国总理朱镕基访俄,一条北起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南到中国大庆的跨国石油管道铺设计划,已经颇具规模。

  陈本栽经常参与中俄经贸访谈,他对此事极为熟悉,“最终敲定了这一工程的具体路线:西起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安加尔斯克油田,向南进入布里亚特共和国,绕过贝加尔湖后,一路向东,经过赤塔州,进入中国,直达大庆。”这就是所谓的中俄方案“安大线”。依照计划,总投资约为25亿美元的管线工程将于2005年首期建成,于2010年二期建成,将在25年内总计向中国输送原油7亿吨,价值约1500亿美元。

  但2002年底,安大线管线建设方案遭到俄罗斯国家生态鉴定委员会否决、俄罗斯石油公司放弃安大线方案。日本首相小泉于2003年1月10日飞到莫斯科与普京总统签署了《俄日能源合作计划》。小泉依据合作计划向俄罗斯提交了修建安纳线、原油流向日本的管道建议。日方承诺,每天从俄进口石油100万桶,还准备提供50亿美元贷款,协助俄罗斯开发油田及修建输油管道。这也正好符合俄石油界于1993年拟定的“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计划。

  “俄罗斯也一直担心:安大线建成运营后,油管出口在中国,俄国将在石油价格与供油量方面失去主导地位,”陈本栽说,“而如果安纳线能够尽快得到落实,不仅可以解决俄罗斯本国远东地区的工业用油问题,而且油管出口在纳霍德卡,从这里再向中国、日本、韩国出口原油,俄罗斯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利益就可以得到兼顾。”

  为赢得政府支持,石油运输公司通过对安纳线方案一系列技术经济论证,最大限度地缩短管道的长度,但最后的距离还是达到了3765公里,建设成本也因此高居50亿美元以上。“根本问题仍是环境问题,安纳线可能破坏拥有世界上1/5淡水的贝加尔湖,它被破坏的后果将是无法想象的。”黑龙江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赵立枝说。

  “泰纳线应该是继安大线、安纳线之后最优的选择,”陈本栽说,“因为它不经过贝加尔湖,不会造成生态破坏。”

  但是泰纳线也有自身的问题。

  近年来俄罗斯远东人口总量持续下降,据2004年最新统计人口已减少到663.4万,劳动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据估算,管道通过的阿穆尔州部分将为该州提供9664个工作岗位,可劳动力的缺乏将会直接影响到支线的修建,”赵立枝说,“另外,远东石油天然气开发和利用的基础设施落后及远东地区海底油量的不确定性,都将会影响俄罗斯是否能长期提供8000万吨的年输油量。”

  另一方面,油气开发工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但是俄罗斯恰恰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远东地区著名经济学家米纳基尔在分析《1996年-2005年远东与外贝加尔湖经济社会发展联邦纲要》难以执行的原因时指出:前五年国家预算拨款只占纲要显示所需费用的5.2%,远东地区预算也只有17%,共计22.2%,实际经费缺口高达77.8%。国家预算拨款不到位,在没有其他可靠的资金支撑的情况下,远东油气资源的开发必然难以做大。

  日本看到了俄罗斯的窘境,提出投资135亿美元修建石油管线及开发东西伯利亚新油田。

  日本的加入,使泰纳线的利益分割出现新的变化。如果根据谁出钱多谁就能从中得到更多好处的原则,如果油量无法长期保证,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日本是否愿意让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分一杯油羹或者分多大油羹就成为新的问题。这使得中方与俄罗斯方面的谈判又增添了更为复杂的因素。

  就在此时,冰冷的黑土地下传来了好消息。央视春节期间报道,大庆油田的油层底下发现了储量约1000亿立方米的大型天然气田。大型天然气田的发现对于暂时缓解我国油气资源供需矛盾具有重要的意义。当然,市场人士相信,这个大型天然气田的发现也在无形中加大了中方与俄罗斯在能源谈判中的筹码,使泰纳线中国支线是否修建的前景更趋扑朔迷离。

  “2月3日,俄罗斯政府否认了中国通过进出口银行和其他银行借给了俄石油公司60亿美元,帮助他们购买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消息,这个否认正值大庆发现天然气田的消息传来,里头恐怕大有深意。”赵立枝说。

  推行能源战略全球化

  泰纳线中国支线的修建一波三折表明,由于牵涉到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利益,中国向海外寻求石油资源的道路并不那么平坦,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似乎又必须直面这些复杂的利益博弈,推行能源战略的全球化。

  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从1993年我国变成原油净进口国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产量的增长已经跟不上需求增长,供需缺口在明显扩大。

  要改变这种情况,满足国内石油需求和石油安全供给的需要,一个途径就是必须实现能源战略的全球化。而所谓的全球化,目前的普遍理解是,用两条途径来分享国际资源,实现国内石油的安全供给。这两个途径是:一是通过国际石油贸易的渠道;二是走出去到国外去勘探开发油气资源,尽可能多地提高获得份额油的能力。

  实际上1993年开始,中国已经开始了海外寻找石油的征程。

  目前,世界第三大产油区——非洲——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原油来源地。其中苏丹和中国的合作最紧密,中国有大量的工程队长年驻扎在苏丹开采石油。另外,在亚洲的泰国、印度尼西亚,中国都有一些石油项目。

  拉美是除中东之外已探明的石油储量最为密集的地区。作为OPEC成员国之一的委内瑞拉是这一地区最大的产油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胡锦涛主席去年对拉美的访问为中国和委内瑞拉的石油合作掀开了新的一页,并推动了中国和巴西、阿根廷等其他拉美国家的石油合作。

  尽管如此,中国的海外资源寻求之路并不一帆风顺。

  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石油领域有所建树,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姚桂梅却认为,中国在这一地区的石油项目规模还不够大,发展石油项目的力度还不够,统筹规划性不强。今后,要想在西方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占主导地位的非洲产油国有更大的作为,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

  此外,还经常有一些声音指责中国的石油需求拉高了世界石油价格,把中国当作世界油价上涨的替罪羊,并出于某些目的指责中国在一些石油领域的投资具有战略目的。

  “现阶段中国所面临的能源问题实际上在其他发达国家也同样存在,中国实施的能源战略并没有一些人说的特殊目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说,“为了维持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我国能源战略也需要与其他发达国家一样,向着全球化的步伐迈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纳支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