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瑞士诺华84亿美元收购两对手或成生物制药老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5: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21日,全球医药界刮起了一场收购风暴,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公司同意以现金收购德国第二大生物制药生产商黑克萨尔公司(Hexal)和美国制药公司永世实验室(Eon Labs),两笔交易总额约84亿美元。收购一旦顺利完成,诺华将稳坐世界生物制药业的第一把交椅。

  将同行甩在身后

  根据并购协定,诺华将以73亿美元收购黑克萨尔的全部股份,以及该公司手中持有的永世实验室67.7%的股份。另外,诺华还计划用10亿美元收购永世实验室剩余的其他股份。诺华准备将这两家公司并入其麾下的生物制药子公司桑多斯(Sandoz)公司。

  早在本月初,有关诺华收购黑克萨尔的传言就搅热了德国股市,生物制药板块狂涨了10个百分点。诺华的管理层从不掩饰成为全球生物制药行业带头人的欲望,在2002年和去年,该公司就曾凭借两次重要的收购行动提高行业位置。

  黑克萨尔是德国第二大生物制药企业,此次交易将使诺华在欧洲生物制药市场的份额从38%扩大到53%,占据了半壁江山。

  而永世实验室更是一块肥肉,这家公司是生物制药行业的后起之秀,曾入选《商业周刊》“美国增长最快的100家小企业”排行榜。诺华公司称,永世实验室将带来丰富的资源,2009年美国市场将有一大批药物专利过期,永世实验室手中几乎掌握着所有这些药品的“药方”。

  在此次收购进行前,诺华的生物制药部门在行业里只能排在第五位。而随着新鲜血液的注入,诺华将拥有超过600种生物药剂,以51亿美元的销售额超越前行业冠军,以色列梯瓦制药有限公司(Teva),后者的年销售额为48亿美元。

  生物制药前景广阔

  诺华加大对生物制药部门的投入,充分表明了该行业的活力,分析师预测,这个行业正在加速整合,未来将有更多的并购活动发生。

  在此次并购背后有一个大环境。一方面,不堪医保重负的各国政府呼吁廉价药品时代的到来,除了亚洲、非洲等较为贫穷的地区,欧美市场对生物制药的需要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传统制药业的一大批“明星级药品”(年销售额10亿美元以上的药品)专利保护期即将结束,为生物制药公司提供了宝贵资源。

  生物医药公司向来奉行“拿来主义”,当某种药物的专利保护期结束后,就是它们大显身手的时候。由于省去了大笔的研发费用,生物药品的价格只有其原型药物价格的20%左右。生物药品以其物美价廉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目前,同专利药品相比,生物制药的份额仍十分有限。但有预测显示,这种状况将逐渐转变,在未来的5年中,生物制药销售额将以平均每年22%的速度快速发展,而专利药物的销售额增长幅度不到10%。等到2010年,生物制药的销售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

  正是看到了这种美好的前景,诺华走在了其他制药巨头的前边。辉瑞、葛兰素史克等公司刚刚开始试水这一领域,诺华已经将产品的15%调整为生物药品。(席雪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华新闻 全部生物制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