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机电业 > 正文
 

担心造成竞争 美对华高科技出口实行双重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5:24 国际先驱导报

  出口50亿美元核电站设备可以,出口7.69亿美元芯片生产设备不行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振华 报道

  2月18日,以支持美国企业出口为主要职责的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会批准了一项初步承诺,决定向美国核电设备生产巨擘西屋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和直接贷款,以支持它向中国出口
核电站设备。担保承诺的金额高达近50亿美元。

  美国进出口银行的这一慷慨态度,不禁令人想起此前一个星期的另一个与中国相关的贷款担保项目的遭遇。上海中芯国际公司计划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进口芯片生产设备。在业务洽谈达成相关协议后,该公司向美国进出口银行提出申请,要求该政府银行为这一出口业务提供7.69亿美元的贷款担保。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菲利普.梅里尔2月10日表示,该银行“决定搁置”这一贷款担保申请。

  美国进出口银行是一家独立的美国政府机构,创立于1934年,主要依照1945年有关融资和促进美国出口法律运作。

  造成竞争不行

  同样是对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业务支持,美国进出口银行何以采取绝然不同的两种态度。分析对比两项出口业务的不同之处,就可以清楚看出美国对华出口的政策性特点。

  先从芯片生产设备看。据透露,美国进出口银行拒绝给中芯国际进口芯片设备提供担保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人认为,美国不应该支持中国的芯片产业以增强其竞争力,从而为美国芯片生产商增加竞争敌手。以生产DRAM记忆芯片著称的美国麦克隆技术公司就认为,美国政府不应该资助外国竞争对手的发展,尤其是在世界芯片生产供大于求、各国芯片制造商正在减少产量的当前。这种观点在美国国会拥有不少的支持者。正是由于他们的影响,甚至是压力,导致了美国进出口银行决定“搁置”对中国出口的贷款担保要求。

  因此,无论从控制技术性出口方面,还是从确保美国继续霸占世界芯片生产制高点方面来看,美国阻止中国进口先进的芯片生产设备对美国都是有百利而几乎无害的事情。美国进出口银行的“搁置”行动也就不难理解了——如果谁想对中国提供稍微先进一点的技术,美国一些人立即就会戒心重重,惟恐别人得到了这些技术增强了竞争能力,从而动摇美国的霸主地位。

  寻找出路可以

  再从核电站设备方面。核电站虽然技术性也较强,但是毕竟只是发电设备,不能归属应该对中国实施控制的尖端技术范畴。更主要的是,美国核电设备生产长期面临困境,急需开发国外市场以寻找出路。

  美国的核电生产上世纪70和80年代经历了迅猛发展,很快使美国国内的核能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例达到20%左右。但是自从1979年发生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后,美国的核电设备制造事业遭到致命性的沉重打击,以至于近20年来美国核电生产商一个定单也没有接到。先进技术深居闺阁无人问津。

  在中国核电事业迅速发展的近年里,美国对中国市场越来越眼红,千方百计打入中国市场。去年美国副总统切尼和核管理委员会主席迪亚兹先后访华,据说商谈的重要议题之一就向中国出口核电设备问题。美国政府巴不得中国多多进口美国设备进而把其他国家挤出去。因此,美国进出口银行的“慷慨”自然也是不难理解的了。

  从美国政府对上述两项涉华业务迥然不同的两种态度,美国与中国贸易的战略性特点可见一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科技出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