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商品道具奥斯卡:好莱坞大片最喜欢喝百事可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果今年的奥斯卡设立一个“最佳商品”奖项的话,那么这尊小金人将非百事可乐莫属。路透社2月20日的报道称,在2004年,每五部票房冠军电影中,就有一部闪现过百事可乐的蓝色身影。如此高的上镜率,即使是那些红得发紫的好莱坞明星也望尘莫及。

  百事可乐击败可口可乐

  在持续百年的可乐大战中,一直是可口可乐占有先机。现在,百事可乐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一天。美国一家研究商品赞助的咨询公司2月20日宣布,百事可乐是2004年度的最佳“电影商品道具”,而可口可乐和摩托罗拉、耐克并列第二位。

  在2004年度,美国共产生了37部票房冠军电影,其中7部电影中有百事饮料的特写镜头。

  说到这里,要解释一个名词“产品插入”。这是一种广告推广方式,是指在影视节目中刻意插入商家的产品形象,以达到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宣传的产品可能是静态的摆设,也可能是演员使用的道具,如《黑客帝国1》中的诺基亚8110和《黑客帝国2:重装上阵》中的三星N270,《古墓丽影》中劳拉使用的爱立信手机,007影片中詹姆斯.邦德逃生用的欧米茄手表和宝马概念车等等。

  就像其他广告形式一样,在电影中露脸也是要交钱的。这笔资金是电影预算中比例不小的一块,也难为了制片人了,在保证艺术水准的同时,要将各种各样的商品自然地穿插到电影当中。据说,当年福特汽车为了在007系列影片《谁与争锋》中出镜,花了数百万美元。

  “终身成就奖”颁给“苹果

  最先尝到电影赞助甜头的应该算是美国的巧克力生产商好时公司。1982年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经典影片《外星人》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小主人公用好时公司生产的“里斯”(Reeses Pieces)牌巧克力豆把外星人吸引到自己家里,并和他成了好朋友。在那之后,好时公司的生意火了,电影中的产品插入也越来越多了。

  此次评选还将“终身成就”大奖颁给了电脑公司苹果。苹果公司的产品始终站在潮流前端,几乎贯穿了过去20年的好莱坞电影,从最早1986年的《霹雳五号》到2004年的《加菲猫》。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是电影广告的受益者。美国副总统切尼创建的能源服务公司哈利伯顿在《华氏9.11》中成了反派角色。麦当劳是另外一个“受害者”,一部导演亲身验证快餐之害的纪录片——《给我最大号》,获得了奥斯卡奖的提名。

  外国商品盯上中国电影

  在不断挖掘本国资源的同时,外国商家们开始将眼光投向一些新兴市场,例如中国。最直接的例子是冯小刚的贺岁片《手机》,摩托罗拉给这部片子投入了大笔资金,结果,这个牌子的手机不仅出现在男主角的手中,甚至还在电影海报中占据中心位置。对于一个拥有3亿移 动电话用户的市场,这笔投资绝对合算。

  从各个角度来讲,在这些新兴国家的电影中插入产品广告都是最符合商业价值的。第一,这些国家的电影行业往往急需资金,愿意插广告。第二,这些国家的观众对这种形式还感到很新奇,接受程度也就比较高。(席雪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斯卡新闻 全部百事可乐新闻 全部可口可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