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宽带电话火爆全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51 经济参考报

  在帕尔弗成名之前,他是华尔街的一名计算机系统管理员。有一天他生病在家,当他在网上冲浪时找到了一个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语音传送的程序。帕尔弗将该软件下载下来安装到自己的电脑上,很快他就可以与他那些在其它地方的安装有同样语音软件的伙伴通话聊天了。

  实际上,这一技术就是VoIP技术,也即宽带电话技术。帕尔弗和他人合伙创立的Vona
ge公司在这一技术的应用上处于领先地位,它目前是美国提供宽带电话服务的领头羊,用户达40多万,用户每月只需支付24.95美元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不限时地拨打任何电话。

  帕尔弗决不是唯一投身宽带电话业务的企业家,贾纳斯·弗里伊斯和尼科拉斯·泽恩斯特罗姆共同创办的Skype声称有2100万的用户。不像Vonage每月收取统一的费用,Skype提供免费共享软件,使用者不碰传统电话网络也可拨打电话,只要通话双方都装有Skype软件,不论电话拨到何处,皆可免缴长途电话费。Skype只在使用者必须跳出点对点网络、拨接上传统电话网络时,才酌收费用。

  宽带通话技术迅速发展成为电话公司最大的威胁,因为如果语音可以转换成数据通过互联网进行传送,而电话网络成为多余的,那么谁还会需要电话公司呢?如果人们需要的只是一个网址和一个电话服务的品牌,那么有什么能够阻止微软,甚或沃尔玛,向顾客提供电话服务呢?事实上,时代华纳和雅虎等许多非电话业务商家已经进军宽带电话领域。三星、索尼及苹果等公司为开发出这种热销的设备将展开激烈的竞争。分析人士推测未来将会出现多起并购案,如微软、索尼或者诺基亚可能会买下一家电话公司。意大利的《共和国报》报纸在自己的网站上提供网络电话服务,甚至沃尔玛也开始在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上提供宽带电话服务。

  为阻止宽带电话发展,美国的电话公司曾请求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禁止小公司提供宽带电话服务。帕尔弗领导一批科技公司击败了美国的电话公司的申诉。与新潮流的交锋失败之后,电话公司不得不采用新技术、削减成本并相应地调整它们所信奉的商业模式。

  宽带电话的巨大成功依赖于家庭普遍安装宽带。在韩国和日本,三分之二强的居民装有宽带,宽带电话就像燎原之野火一样迅速普及。在韩国拨打网络电话之前要加拨070。在日本,10%的家庭都使用宽带电话,软银公司提供的宽带电话服务自称有440万用户。宽带电话业务的迅速扩张打击了当地电信运营商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的收益,并促使它也不得不开始谋求提供宽带通话服务。

  与此同时,欧洲的电话公司也开始重新审视宽带电话。BT公司200亿美元的宽带电话投资甚至让公司内的高管人员都大吃一惊。BT公司的保罗·雷诺兹指出,没有人会料到这个庞大的、改革滞后的、传统及保守的公司会宣布这样雄心勃勃的计划。除了BT公司之外,几乎欧洲所有的主要电信运营商都开始升级他们的网络。

  宽带通话技术的出现使通话费用大大降低,但是商家从廉价的通话费用中赚取的利润就会有限。基于这个原因,许多专家预测公司将会把许多不同的媒体、设备及技术平台一块打包寻求利润。宽带电话允许有线电视公司及网络服务提供商进入电话业务的同时,它也可能鼓励电话公司进入其他数据服务领域,如电视节目、视频点播等,或者将他们的电话线租给那些将进入以上领域的更有创造性的公司。BT的管理人士就曾设想远程课堂,学生通过电脑、电视等可以互相看得见并且可以相互交谈。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也有类似的设想。

  谁将成为这次革命浪潮中的大赢家呢?没有人知道。宽带通话技术将引发整个行业的大洗牌。在美国,由于有线电视公司由于比电话公司拥有更快速的数据传输、更多的家庭宽带接入以及较少的规章问题,它们将占取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不过电话公司也不是没有一点优势,它们安全、高质的通话仍然受到一些顾客的青睐。

  发动这场革命的Skype、Vonage及其他不知名的宽带电话公司将会有怎样的命运呢?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他们可能面临一段困难时期,许多小公司最终要么破产要么被吞并。由于通话费用降低可能对数字设备及相关服务的销售有利,所以已经开展这些业务的公司也许会从中获益匪浅。对数字时代的生活方式或消费行为有着深刻理解的公司如微软、苹果或沃尔玛可能手中握着王牌。但是不管怎样,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传统电话业务的时代已经结束,电话革命蓄势待发。

  作者:王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