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将再压欧洲降低农业贸易补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8:54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六(19日)表示,在即将开始的欧洲之行中,他将着重呼吁欧洲降低农产品贸易壁垒。

  布什在每周广播讲话中表示,将与欧洲伙伴一同开放市场,扩大机遇,从而进一步推动多哈贸易会谈。布什重申,优先考虑的问题是,如何降低目前欧洲对美国农产品的贸易壁垒。

  国际农产品补贴一直是全球自由贸易会谈争论的中心问题。2001年,世贸组织多哈会议期间,欧盟改变了在减少并逐步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问题上的立场,美国也最终同意就限制滥用反倾销措施举行谈判。此后,美国主张大幅度削减国内农业补贴,要求在5年内将所有成员境内支持总量(即黄箱政策补贴)限制在农业总产值的5%之内。布什在其最近的预算中也提出了削减农业补贴,不过,美国国会对此反应冷淡。

  在今年1月于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包括美国、欧盟、加拿大、巴西和印度在内的世贸组织主要成员达成协议,将继续推进已经持续了三年多的多哈谈判。

  在2001年的多哈会谈上,各成员计划在2004年底之前达成一个新的全球贸易协定。但在2003年的墨西哥坎昆会议上,由于在投资规定以及农产品补贴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多哈谈判终告破裂。

  其中,美国和欧盟在农业问题的分歧巨大,据称,美国正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对欧盟拒绝美国转基因食品的做法提出挑战。如果世贸组织裁定欧盟违规,那么美国就可能迫使欧盟接受更多的转基因食品,或者接受巨大的经济处罚。此外,美国一再强调,欧盟的农业补贴是美国的3倍,如果其他成员停止农业补贴,美国才可采取同样措施。

  不过,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利茨看来,农产品补贴问题中,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受害者还是发展中成员的农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贸易补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